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把法律刻在人们的心里

2023-08-10 09:59:06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把法律刻在人们的心里

■ 老刘 

最近,有个单位普法考试的一条题目说:某医院发生一起家属打砸护士台事件。发布视频的网友称,起因系70岁的患者在肠胃手术后发生术后粘连,家属不理解,因此情绪激动。请考生谈谈看法。

从题目中,可以肯定地回答:“打砸护士站是一种违法行为。”因为,这不仅侵犯了护士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同时也干扰了医疗秩序。然而,令人不可思议的,参加考试的34名考生中,只有4个人回答“打砸护士站是违法的。”“应该依法处理。”从这么多考生不懂回答“遇事找法”的现象,引起了我的思考。

迈向现代化法治强国,要经历一个全民懂法、全民守法的逐渐成熟的过程。现实生活中,仍有些人遇到大事小事总喜欢找“熟门熟道”而不找“法律”,还有些人碰到问题信奉“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等。

法治社会是一个公平、正义、和谐的社会。要改变遇事不是找法而是找人的现象,就必须把法律刻在人们的心里,落实在人们的行动上,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让老百姓相信法不容情、法不阿贵,感觉到法律就在身边,最终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自觉和习惯,逐步改变那种遇事不是找法而是找关系的现象。

要推进法治的宣传教育。法治宣传教育是增强公民对法律法规知晓度、法治精神认同度、法治实践参与度的基本方式。要通过加强教育引导,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社会教育体系。推动实践养成,把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与推进依法治理等实践活动有机结合,把公民法治素养基本要求融入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融入文明创建、法治示范创建和平安建设活动,努力把法治精神、法治观念熔铸到头脑中。

要转变人们的思想观念。在现实生活中,一些人习惯于找门路、托关系、请客送礼,个中原因就在于对法治的信仰没有真正树立起来。要扭转这种现象,消除根深蒂固的特权思想、人治观念,关键要靠领导干部。只有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不违法行使权力,法治精神才能得以彰显,法治信仰才能得以塑造,才能引导群众相信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让群众发自内心地认同法治、信仰法治,带动全社会形成崇尚法治之风。

要维护法律和制度的尊严。法律法规对各项权力的行使、各类事情的办理都作出了明确规定,把法律和规矩刻在心里,打心眼里敬畏法律,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并置于阳光之下,既能解决“办事难”,把该办的事情办好,还能防止“乱作为”,把不该办的事情杜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