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情怀最可贵

2023-10-24 21:47:24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情怀最可贵

■ 晓 笛 

前些时到医院治牙,和主治医师交谈,其间聊到他就读高三的儿子有准备报考医科大学。他对儿子说,做什么职业你可以选择,但如果你选择当医生,那你一定要有救死扶伤的善良,还要有对职业的情怀。他说几十年,自己就是坚守这种情怀,做好一个医生该做的事。

情怀,指的是含有某种感情的心境。一个人如果要取得成绩,首先要做的就是要有情怀,因为只有情怀,只有你爱这个国家、爱这个行业、爱你自己的小家,你才敬业,才能取得好的成绩。

“家国情怀”是一个人对自己国家和人民所表现出来的深情大爱,是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展现出来的理想追求,是对自己国家的一种高度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就需要我们有家国情怀,有职业情怀。古往今来,这种高尚情怀极大地鼓舞士气、凝聚力量、振奋精神。

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在1916年20岁时到美国留学,成为康奈尔大学桥梁专业的研究生,很快以优异的成绩获得硕士学位。为了获得实践的机会,他晚上上课,攻读博士学位,白天到一家桥梁公司实习,亲手绘图、切削钢件、打铆钉、油漆,终于成了一个既懂理论又有技术的人才。一份份聘书从美国各地寄来,请他担任工程师。但是,茅以升没有接受聘请,而是决定回国。美国有些人劝他:科学是没有祖国的,是超越国界的,科学家的贡献是属于全人类的。茅以升回答:我的祖国更需要我,我要回去为祖国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汽首席技能大师、研发总院试制所加工中心高级技师杨永修表示,“想要真正践行‘工匠精神’,需要敬业,将自己从事的工作看作一生追求的事业;需要精益求精,将技术做成艺术,将细节做到极致;最重要的是,需要有爱国情怀。”杨永修表示将与团队继续探索创新,加强技术传承,进一步实现技术自立自强,做好民族汽车品牌的“护旗手”。

从第一颗原子弹到中国首艘航空母舰再到杂交水稻为世界作出贡献等等这一切,都离不开那些夜以继日的奋斗者的家国情怀与职业担当。我们看到,在工作和生活中,许许多多成就者的背后,都可看到他们深深职业情怀的烙印。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情怀是成就事业的基石。有情怀才有前进的动力,才能默默地坚守,才有敬业奉献的精神。

新时代,新征程,需要一代一代有情怀的奋斗者。情怀需要自觉,情怀需要主动,情怀也需要像“医生父亲”那种言传身教的影响和发自肺腑的引导。情怀最难得,情怀最可贵。但愿更多人筑牢奋斗担当的情怀,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成就人生的美好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