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秋探古村

2023-11-12 14:06:11 来源: 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   

秋探古村

□ 刘志华

赴一场约,来到这个慕名已久的地方——永定西陂。远远地看到高耸的天后宫,想着“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盛景,心中一阵窃喜。未料,荷塘繁华殆尽,只剩枯梗残叶。信步走到古榕树下,风携着植物的清香徐徐吹来,光影斑驳,树叶沙沙,隐约中还有“叮叮当当”的风铃声,错过花期的小失落瞬间被这扑面而来的清新感所覆盖。

迈过高高的门槛石,踏进天后宫的大门,几根大柱子和低压的楼板映入眼帘,让人不由自主地低下头来。印象中客家建筑的正门大厅是开阔敞亮的,这另类的创意完全颠覆了传统建筑的构造。导游看我们满脸疑惑便笑道:“这个设计很独特吧……低头是表示对妈祖的敬仰……”穿过大厅回头望,原来楼板上方是一个木戏台。戏台设计精妙奇巧,镶嵌着立体图案的顶部呈半圆穹窿形,俗称“雷公棚”,据说有良好的集音效果。戏台的屏风上有彩绘仕女图。“清脆的箫声引来了徐徐清风,动听的歌声吸引住飘动的白云……”一位老师正绘声绘色地解读着屏柱上的楹联,如此美妙的意境让人不禁浮想联翩。随后,西陂的几位老先生为我们演奏了流传数百年的十番音乐,那欢快喜庆的古民乐富有极强的感染力,让人瞬间坠入喜气洋洋的情境里。

西陂天后宫是座明清古建筑,它文化底蕴深厚,不仅有许多文采斐然的楹联,还有精美的壁画、雕塑、石刻等,从山水风光、花卉鸟兽以至神话传说、人物典故,均栩栩如生。登上宝塔,从塔中的各个窗户向外看去,远山、田野、池塘、房屋……四周美景尽收眼底,正所谓一窗一景,窗窗都是别具一格的山水画。清风徐来,飞檐翘角上的铜铃随风而动。在婉转悠扬的铜铃声中,眺望着古意悠悠的村落,恍若置身于世外桃源间。

午后的一场雨带来了些许清凉,沿着村道悠悠而行。村庄干净整洁,园间瓜果飘香,娇羞的小花在路旁探头探脑,碧绿的芭蕉像是恭迎客人的迎宾员,齐刷刷地站在路旁。淳朴的村民看到我们热情招呼着,邀请大家进屋喝茶,就连看家的狗儿对我们也是非常友好,摇头摆尾的,西陂真是个热情好客的村庄。铺着鹅卵石的窄巷是一条明代开始的古驿道。巷子两边的店铺门窗紧闭,昔日的繁华已荡然无存,被岁月剥蚀的老房子沉淀着古老的苍凉。唯有沿街那条水渠仍充满生机,水渠内清流潺潺,水草随波摇曳,一颗颗螺蛳吸附在水中的石壁上一动不动,小鱼小虾在水中或是悬浮,或是游窜。当我蹲下来想拍下它们怡然自得的样子时,鱼儿立刻窜入水草之中,惊慌之余还偷偷回头打量我这个打扰它们恬适的外人。

夕阳西下,村庄已染上了一抹暖色。放学归来的孩子在古巷中追逐打闹;聚集在一起闲聊的老人,迈着蹒跚的步伐朝着家的方向走去;田野里耕作了一天的农民也直起了身,收拾着农具,目光一次次落向庄稼,眼中闪烁着希望的光。在这云淡风轻的秋日里,我们漫步在西陂古村落,赏美景,尝美食,听民乐,品民俗,感受着小桥、流水、人家的惬意。意犹未尽天已黑,西陂每一条道每一座老房子都装满了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