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客莲慧” 把客人当家人

2023-11-18 10:05:00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客莲慧” 把客人当家人

■ 詹鄞森

当五洲四海的客人,一次次来到世界文化遗产永定土楼时;

当世界赖氏宗亲一年年不远万里,来到永定汤湖,参加赖氏家庙春祭大典时;

当一拨拨作家、记者、专家,来到永定参观、考察、调研、采访、写作时;

住在土楼里的客家人,以主人胸怀,敞开双臂,热情拥抱。把世界的客人当作家人,点点滴滴,用心耕耘,用文化、用书香、用感情、用美食,只想让你住得满意、游得高兴、吃得畅快!

于是,永定“客莲慧”这朵深植客家厚土的“雪莲花”,便迎风盛开了。

只为让你在这里,找到心灵的皈依之处,让心身得到安宁,让精神有所寄托;

只为让你在这里,读懂永定,发现旅居之美、山水之美、人情之美、偶遇之美,让追求得以驰骋,花蕾得以绽放,心灵有所感悟,自由自在,如同放逐草原,获得惊艳、惊喜、喜悦与满足。

世界瞩目永定土楼

如何做好东道主,迎接各地客人的到来?

中国永定有23000多座土楼,其中,洪坑土楼群、高北土楼群、初溪土楼群、振福楼、衍香楼,是世界遗产福建土楼的核心部分,是老祖宗留下的世之罕见的宝贵遗产,是世界级的宝贝。

早在20多年前,1999年11月,我在媒体发表长篇通讯《永定土楼:走近“世界遗产”》时,还只能小心地用“走近”一词。我问:土楼为何要申报世界遗产?永定土楼的申报价值?土楼申遗能否成功?

或许,在土楼里住了几辈子的人,还不知道他们住的这一幢幢老房子,生活的这片土地,以及由此孕育出灿烂的文化,有可能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15年前,永定土楼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此时,作为居住在这块土地上的干部群众,想的更多的是,如何做好东道主,迎接世界各地慕名而来的客人?

2023年4月,一个春暖花开的时节,龙岩市永定区领导李宏泰、田侠等人,赴京参加文化和旅游部文旅推介会,热切地邀请海内外朋友,到永定来赏土楼山水、尝客家美食、品客家文化,到“五朵金花”打卡。

这里最具代表性的土楼“五朵金花”,指“土楼王”承启楼、“土楼王子”振成楼、“土楼公主”振福楼、“土楼沟”南溪土楼群、“土楼梯田”初溪土楼群。

承启楼之所以称为“土楼王”,因为它环数最多、规模最大,“高四层,楼四圈,上上下下四百间;圆中圆,圈套圈,历经沧桑数百年”,1981年即被收入中国名胜辞典。

振成楼既有苏州园林的印记,也有古希腊建筑的特点,中西合璧、富丽堂皇。楼外对称的半月形耳房,恰似一顶官帽,被誉为“东方建筑明珠”。

溪谷山峦之间的振福楼,依山傍水,风景秀丽。“凤起丹山秀,蛟腾碧水环”,被誉为“最秀美土楼”。

数百座形态各异的南溪土楼群,或大或小,或高或低,或聚或散,沿“十里南溪”蜿蜒而下,气势恢宏,十分壮观。

而初溪土楼,充满客家田园诗意,在千亩梯田之间,依山就势,充满中原遗风韵味和客家民风,成为“中国最美丽的土楼群”。

一次次领导们热切走出去,就是为了把客人请回来、迎进来。

2023年2月18日,农历正月廿八。

这天,从上杭稔田通往永定汤湖的路上,开来不少车辆,村内村外,排成蔚为壮观的阵列。

原来,每年正月,广东、广西、江西等地的赖姓民众,都会到永定合溪汤湖赖氏家庙,举行春祭活动。一时盛况空前,宗亲云集,热闹非凡。

早年,公路交通不便时,有的宗亲居然跋山涉水,步行数天,虔诚来此朝拜。

站在焕然一新的赖氏家庙前,宗亲们欢聚一堂,鞭炮齐鸣,锣鼓喧天,香火鼎盛。

肃立肃穆,沐手净衣,鸣鼓鸣炮、点烛燃香……汤湖赖氏家庙春祭典礼,庄严隆重。 

焚帛、鸣炮、奏乐,致敬。敬晋真香、红烛,敬明灯、献鲜花、请清茶、祭美酒、奉五果、呈斋蔬、贡帛钞……一切井然有序,充满对列祖列宗的敬仰之情……

中华文化的力量,氏族宗亲的凝聚力,在此充分体现。各地宗亲踊跃捐款。赖氏宗亲联谊总会会长,古赖国文化研究院理事会会长,永定汤湖赖文化综合开发项目总顾问、汤湖赖氏家庙重建理事会荣誉理事长赖松谷等先生,热情致辞,盛赞汤湖赖氏文化园建设成就。

他说,福建永定汤湖赖氏家庙和同年竣工的广东韶关南雄珠玑巷赖氏宗祠,已然成为赖姓宗亲不可多得的文化品牌。

从永定汤湖赖氏朝美公衍派到世界各地的裔孙,已超过80万之众,分布粤闽赣浙桂川蜀鄂广海南等地。 

合溪乡汤湖村的这座赖氏家庙,在20世纪四十年代由曾任陈立夫私人秘书的赖维周先生牵头,发动闽粤赣等地赖氏宗亲捐资,1943年5月在原址重建,当年11月竣工。

家庙内赖维周先生书曰:“溯祖源肇西周由秦汉以迄明清屈指二十朝绵绵延延俎豆馨香今胜昔,衍祖枝在南国从浙赣而蕃闽粤计丁亿万口振振蛰蛰衣冠文物后光前”。

各地赖氏宗亲在家庙祭祀后,敲锣打鼓,来到朝美公陵园等处祭拜。

宗祠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部分,也是文史、文旅事业的组成部分。

永定汤湖赖文化综合开发项目,总投资8800万元,建设期5年,项目占地150亩,建筑1.1万平方米,以生态开发为宗旨,以中华赖氏文化为特色,打造成集宗族寻根、赖氏文化研学、生态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康疗养生为一体的文化生态度假基地。

天下客家是一家。文化和氏族的力量,生生不息,吸引世界各地的宗亲们前来寻根谒祖。

当好东道主,热情接待,是一项生产力,也是一门大学问。

2023年11月13日—15日,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省作家协会,又一拨专家、学者、作家来永定汤湖村,举办采风创作活动。此前,他们的脚步走遍了八闽大地,采风、创作,奉献出一部部厚重的散文、报告文学专辑。

但是,这次走进一个村,却是第一次。

当好东道主,创立“客莲慧”

是文旅产业软实力的一次尝试

“汤湖采风团”一行30多人,此行没有选择大酒店,经过前期踩点、多家对比,最终选择栖息客莲慧、日休居、畅旅为代表的客家古镇民宿群。

客家古镇民宿群是永定近年重点打造的项目。本质上是对居住群落、原生社区或特定环境的介入式体验,早已超出一般旅游住宿的功能性需求,成为旅游体验的一部分,休闲旅游的目的地。

从这个角度出发,民宿集群化是民宿的本源形态,只有形成集群才能有原生社区或群落的体验感受。而单体民宿做到一定规模时,很容易失去“建筑和自营结合的尺度”“主人文化和客人互动的温度”。

雄健古朴的客家古镇,通过民宿群落的方式,结合20多家主流民宿业态,链接上下游产业链,把文创、娱乐、休闲等功能,融入民宿当中,形成民宿聚集区,真正形成嵌入式旅游体验社区。这在永定,也是一种尝试。

古筝演奏、放露天老电影、展示非遗技艺、品茶尝酒,让客人高兴之余,欣喜带回非遗产品,永定万应茶、粮之纯陶藏酒娘、副榜炉、下洋泡鸡爪等。

“客莲慧”此次收获颇丰,聘请了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陈荣春,省体育局原局长蔡天初、龙岩电视台原台长沈庆城等专家,成为“客莲慧”客家书屋高级顾问,也为获得第三届省示范书屋后的再次殊荣。

“客莲慧”创始人范伟登,是一位年轻人。他说,我多次赴京赶考,进藏取经,就是为了对接各地来的客人,当好东道主,把客人当家人。不久前,他在厦门成立了闽山苑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他认为,有阳光的地方就有华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客家人,有客家人的地方就有客联会,成为联谊世界客家人的纽带和桥梁。他说,世界客属恳亲会一次次在世界各地召开,这是世界客家人的一次次大联谊。第16届世界客属恳亲会在龙岩召开,习近平同志亲自参加了这次盛会。

“客莲慧”,就是客联会的谐音,客联会是政府组织,“客莲慧”属民间团体。他说,我们为政府拾遗补缺,搭建一个民间文化交流的公共平台,创立“客莲慧”客家书屋,旨在打造一个公共文化、公共关系的公开空间,在这里,共情、共悦、共识,也读懂永定。

他说:我把永定的24个乡镇(街道)命名24家民宿。从这里品读永定的人文、历史、文化、地理,每个民宿,就是一个典故。如“凤凰飞墅”是凤城街道,“橘子洲头”是洪山镇,湖山盛产巴戟天、红柿,谓“巴戟天香”,高头是“承启方圆”,坎市常年有百余艘木船聚集码头,谓“百子过桥”,陈东为“岩太梯田”……

永定红色资源十分丰富,土地革命时期,湖雷上南村建立了福建省第一个农村党支部,起名“闽壹支部”;城郊镇伯公凹有一条从上海出发,经香港、汕头、大埔进入闽西永定、上杭、长汀,最后到达红都瑞金的中央红色交通线,周恩来曾来过这里,谓“少山来了”;金砂是“红色小镇”,虎岗是“茫荡苏区”,“赤寨会议”在西溪召开,岐岭牛牯扑是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战斗过的地方,保留“饶丰书屋”……

作家们在这书屋,找到了各自需要的资料。2000多册图书,“一书一籍皆非买非卖,一心一意盼常来常往”,都是作家、学者捐赠,《永定县志》、族谱、政协文史资料,应有尽有,在“涯爱读书”的书香气氛下,作家们静静地翻书,记笔记,此时时光凝滞。

这里,常迎来一批批特别的“教材”,由各界爱心人士赠送的图书。充实了书屋藏书,也为游客提供了更多的阅读素材和知识空间。

永定是纯客家地区,“客莲慧”以客家文化为根基,把客家民系在长期的迁徙、融入、聚居过程中形成的独特文化、风俗风情,尽力展示。

闽西永定,天赐温泉。下洋温泉,闻名遐迩。汤湖温泉,汤暖千年,这是闽西温度最高、昼夜流量最大的温泉,可沐浴、宰猪、烹蛋,是美人汤、神汤。诗曰:师山灿烂千秋月,热泉沸腾万古情。风采温泉别地无,一枝独秀挺汤湖。

永定橘子红。金秋时节汤湖的柚子、橘子、橙子点缀各地,黄绿红橙,与永定各地的美景相得益彰。

好客民风。一张笑脸、一杯热茶、一声招呼、一个手势,好客的客家人,总能让你勾起浓浓的乡愁,犹如妈妈喊你回家。

舌尖奇味。永定传统美食实在太多,作家们常常感叹,为什么只给人类造一个胃!有名的美食“赖烧肉”,永定的杀猪宴犹如满汉全席,还有填鸭、阉鸡、糍粑、粗叶粄、芋头粄、水粄、糖糕粄、油炸糕、焖薯、米酒等,虽是农家菜、土特产,都是舌尖美味。 

亲情民宿。寄情山水之间、天地之间的农民别墅,变身为家一般的民宿。范伟登认为,充满文化气息的民宿,可以带动更多的民宿参与进来,蔚然成风。

这样,吃住行娱购,文旅产业要素,样样齐全,加上文化创意,“客莲慧”应运而生。

2017年创立的客莲慧,以国家AAA旅游风景区客家古镇为依托,联动永定各乡镇(街道)核心景区,连接永定土楼、客家、华侨、温泉、红色交通线、知青文化,集农产品文创、旅游、教育于一身,开展旅宿学研综合体,打造文创为内核的民间公共平台!

“这是一项循序渐进的事业,将包容和带动懂她的人,把空间,服务,文化,教育等集于一身,持续发展”,范伟登说,我们的眼光,不仅限于客家古镇,更放眼全区、全省,成有引领性、可复制的平台。希望有更多青年才俊加入,发挥每人专长,成为共营共生、合作共赢的大本营,做成永定文旅产业的一张名片。

前不久,范伟登的上海之行,拜访了众多的优秀外出乡贤,包括驻沪办上海商会秘书长孙进卫、驻上海商会主任张华球和秘书长张太万、广州魅视科技曾庆文、CPIMC忠诚度整合营销、互联网精英联合会全国理事(上海团长)郑庆星以及网络大咖上海猎美互联网科、团膳网等老总。他说,走出去,就是增进游客与永定客家人之间的这份特殊感情,用客家人热情朴实的服务,使大家的心亲密联系在一起!

客家书屋,浸润在书香、墨香之中。我注意到墙上的一幅书法:东方未亮,西知有闽,南迁秉烛,北梦如岐……这是一篇辞赋,才知道,他就是“客莲慧”的初始文创者张左。许是天妒英才,或是天堂有约,不幸他已经走了2年,永远定格在39岁。

张左是诗人、设计师,思想者,他提出的理念“越公共,越有用”“把客人当家人”“做民宿先做书屋”“等路文创”等,引领陪伴着“客莲慧”走过了许多年头。

所幸的是,在张左初创精神指引下,“客莲慧”的同仁们不忘初心,用心经营,挺过了疫情造成的低迷挫折,不断发展,逆势生长。

如今的“客莲慧”,客户认可度越来越高,当地政府越来越重视,社会效益越来越好,入住率节节攀升,旅游高峰期更是一房难求。从最初的做好自己,发展到向外拓展的里程碑时刻。

如今,“客莲慧”秉承“越公共,越有用”理念,致力于为客人们提供更多的公共空间,倾力打造客家书屋的公共文化品牌。

典雅清幽的环境,浓厚温馨的文化,客人们宾至如归,在这里尽情徜徉在知识的海洋,享受远离尘嚣的宁静时光。书屋配套齐全,成为当地书法家、作家、摄影家等创作基地,常年策划举办各项创作活动,活跃在客家文化的弘扬之中。

一幅书法家范泰和的行书吸引了我,这是张左空谷中的自由文:

这是意外的盛情

时间在标号里找到信任

在寂寞的你我之间

偶尔放月光回家

总有一片海让我们嬉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