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闽西日报】永定:助力生态振兴 打造美丽乡村

2023-12-05 15:48:56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闽西日报讯(通讯员 林琴琴 钟坤才)专项行动以来,永定区认真落实上级部门部署要求,通过“一村两岸双基建”,不断提升乡村风貌,助推乡村生态振兴。


该区以绿盈乡村建设为抓手,梯次推进绿化、绿韵、绿态、绿魂的乡村生态振兴村建设。截至目前,该区共命名初级版“绿盈乡村”151个,以及中级版89个、高级版17个,共命名257家,占比达95.90%(268个行政村)。


该区深入践行“项目工作法”,将“一河两岸”工程建设作为乡村振兴重要抓手,在“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工作基础上,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目标。湖坑镇在保护水生态的同时,开发了漂流、网红摇摇桥等一系列水上游乐项目和夜景工程,极大促进了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湖雷镇实施的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在提升水环境质量的同时,还对保证粮食安全和助力乡村振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该区科学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不断提高辖区生活污水处理能力,聚焦村容村貌、改善村庄环境,在农污设施建设和垃圾中转站建设上做文章。目前已投入运行24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5座垃圾中转站。此外,今年6月,该区在福州成功签约总投资13.7亿元的永定区全域生活污水提升治理特许经营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