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闽西日报】柿饼飘香果农乐

2023-12-07 09:03:35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柿饼飘香果农乐

红柿晒制现场鸟瞰
柿饼飘香果农乐
果农在晒制红柿

■  黄秋萍 陈景彬 文/图

11月21日,我们走进永定区高头镇大岭下村,只见大大小小的柿饼加工厂正在紧张地加工柿饼。村民们用竹架子整整齐齐、密密麻麻地摆放已经削了皮的柿子,晒柿场成了一片金黄色的海洋,在阳光下散发着诱人的香气。

从事柿饼加工十多年的江建成从小就跟着父亲制作柿饼,是地地道道的“晒柿专家”,他告诉笔者,每一个柿饼都要经过选果、削皮、摆晒、翻揉、晾晒等多道工序,非常耗时。“柿果要自然晒三天左右,我们就开始打青,把柿果旁边稍微捏一下,再继续晒个四五天,柿果就变软成柿饼,软了之后我们再将它的纤维打散,更好促进柿饼的糖分生成,提升柿饼的口感。”

据了解,柿饼是永定客家的特色美食,每年10月至12月是制作的最佳时期。每到此时,当地果农就利用农闲时间加工柿饼,选取果形端正无伤优质果,经过去皮、晾晒、揉饼、捂霜等多个环节,历时近1个月加工完成。由于当地一直沿用传统的制作工艺,永定柿饼的味道是其他柿饼无法比拟。晾晒好的柿饼圆润饱满,底色深红,白霜如雪,入口软糯,营养丰富,老少喜食。

“我家的柿饼都靠纯天然晾晒,每斤柿饼要四斤才可以晒到一斤,按照大小、颜色、糖霜情况分为上品和中下品,上品柿饼的线上零售价格能达到每斤15元到25元不等。”江建成说,“到目前为止,我的预订单已经达到四万多斤,主要销往广东,福州,厦门等地,每年从九月份开始,到12月份才可以结束,每年大概鲜果需要四十万斤左右。”

据了解,永定区现已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柿子生产基地,种植规模达8.6万亩,产量6万多吨,经营农户2万多户,小小柿饼成为农民增收的致富金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