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阳台观景

2023-12-14 10:03:04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阳台观景



■ 葛小青


搬至这个村子居住已近一年时间,居所环境说不上优雅,租价也不便宜,但夜里不喧嚣,可早睡早起,是个闹中取静之地。天色欲明之时,杯茶在手,移步阳台,杯中飘散滚滚热气,缓缓扑至脸上。杯至唇边,饮一口,入喉暖心。天色微亮,太阳渐起,晨晖深情款款落至阳台,不锈钢窗格似披上了一身华服,熠熠生辉。“华光犹冉冉,旭日渐曈曈”,新的一天,于阳台开启。

阳台位置朝北,长五米左右,过道宽三尺,悬挑部分高至一米,宽度一尺。刚搬进来那天,像发现了新大陆似的雀跃。我要在这养花!心动就行动,网购不少花草,郁金香、菊花、月季、多肉、绿萝......摆满了整个台面。从此,常常葱绿、不时艳丽的阳台,柔美了我心中一方天地。

阳台外景,虽无百花争艳,却是久看不厌的。近处,普通楼房、别墅皆有。两车道的小路通南北,南边拐角,被房屋挡住了视线。北边五十米处转个弯,便看不到路了。过往的车辆不多,皆来去匆匆,时而有笛鸣几声,路不堵车,人们往来有序。远处不少小区,高楼鳞次栉比,直入山巅。移步阳台,目之所及,有移动和固定的景,思绪因移动的景致悄然变化,双眼见证着来来往往的一派繁忙。

两个多月前的一个傍晚,我在阳台收衣服,忽见楼下停着一辆三轮车,有位扎着马尾、衣着朴素的女子在车旁卖菜,高兴之余,我飞奔下楼(往常买菜要走一公里,可费时了)。与她聊天,得知她是安徽人,在龙岩卖菜十多年了。她爱人前段时间腿受伤,无法做事,家里开销大,两个孩子,一个读大学,一个读初中......她目光茫然,神情落寞。历过诸多坎坷的我,遇见苦难之人事,常心中一紧,似寒雨落湖,涟漪顿起,一下买了几十元蔬菜。“有一位交警建议我来这里卖菜,这虽比较偏僻,但不妨碍交通,即使卖不了多少菜,也还是好。”眉心紧锁的她,漫不经心地说着话。她应该是在菜市场没有固定摊位,只能在某个巷口打游击战。我安慰她:“不急呀,万事开头难,在这卖得久些,知道的人多了,生意自然也就好了。”她两边嘴角短暂地朝上一弯:“但愿如此哦!”尾音拖得有点长,好似一位负重的夜行人,走在光线暗淡的坡道上。村子里住了不少民工,他们早出晚归。入冬后,天黑得早,借着路灯的光,他们停下摩托车,挑上几捆菜,掏出手机扫码,再骑上车急急而去。晚归的人,因着一顿可口的餐食,心中必然安暖有加。

某天,女子身边多了位男士,一问,原是她爱人,走路还不是很方便,坐在电子秤旁的小凳上帮点小忙。过了些日子,他们开着小货车来卖菜,菜的品种也多了,还带了几筐水果。不忙的时候,夫妻俩言笑晏晏地择菜,再整整齐齐地码放好。人多时,讨价还价声此起彼伏,他们忙得不亦乐乎。

每当黄昏渐临,我会趋步阳台,收衣,叠好。拿出小喷壶,给花草洒水。斜出防盗窗的绿植在风中来回轻曳,飘动的光影似在抚摸着我的五官。天将入夜,摁亮灯,往下望去,常见那夫妻俩在收拾菜摊,用自带的扫帚扫净地板,再合力把一筐筐菜搬上车。一愣神间,车很快消失在夜幕中。他们前方的路,暗淡渐去,正日趋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