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龙潭听雨

2023-12-21 10:15:45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刘小飞 绘

■ 张耀清 卢基莹

说到龙潭的雨,恐怕龙潭人会感到奇怪,难道龙潭的雨有什么与众不同?

说到龙潭的雨,外地人更是一头雾水,因为他们只听说龙潭的花很美。

其实,龙潭的雨是用来听的。只要用心去听,你就能感受到龙潭的雨每一滴都是一个遥远的故事,每一滴都是一个悠扬的音符,每一滴都是一个奋进的鼓点。

龙潭镇是永定区的一个乡镇,独特的小盆地,使得龙潭具有独特的小气候,也形成了龙潭一年四季听雨的不同意境。

在龙潭听雨,春天最好去处当首推石燕楼。

春天,在石燕楼听雨,伴随春光的微风,抬头望去,雨水从约十五米高的屋檐飞流直下,画面是那么的美。那打在天井鹅卵石上、打在楼中央水井中的雨珠,不时发出“滴答滴答”“叮咚叮咚”的响声,宛如一首美妙乐曲,每一滴都是那么铿锵有力,每一滴都是那么淡定从容。仿佛让我们听到了石燕楼的先人从中原南迁而来的匆匆脚步声,听到了石燕楼先人筚路蓝缕、历尽艰辛发出的一声叹息。同样也听到了石燕楼的先人在龙潭一处四周群山环抱的小盆地里发出的夯墙号子。“嘿呦嘿呦嘿呦”,一声声号子,响彻云霄,仿佛让我们看见他们坚韧不拔,开疆拓土,不畏虎豹,把中原带来的农耕文明火种播撒在这片美丽土地上。

沿着时光往前走。夏天,最让人难以忘怀的是在龙潭河边听雨。

雨,在酷暑中突然而降。有时伴随台风一道,来则气势汹汹、暴雨倾注,去则心满意足、阳光高照。有时伴随山风一道,来时兴致勃勃、一阵急促,去则悠悠哉哉、不见踪影。此时在龙潭河边听雨,最容易想起白居易写的那首《琵琶行》,那一阵阵、一阵阵的狂风暴雨,时而“嘈嘈”,时而“切切”,时而高亢,时而幽咽,时而舒缓,时而激烈,时而间歇......或如铁骑驰骋飞奔而来,或如珠玉落盘莺语花间。时而有如“大珠小珠落玉盘”,时而有如“此时无声胜有声”。就是这声音,让我听到了龙潭儿女开疆拓土发出的吼声;就是这声音,让我听到了龙潭儿女砥砺前行发出的呐喊声。

从夏天转入秋天,这是龙潭一年最美的季节。

秋天,在龙潭听雨莫过于与读书声在一起来的舒坦。因为人们都说“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所以,在龙潭要想能够听到雨声与读书声的地方,当推虞溪书院。在虞溪书院听雨,显然难以听到呼呼的声响,但可以听到急促的雨声与缓缓流淌的河水声和琅琅读书声。正如虞溪书院门前的一副楹联所写“到门便听涛声激、登阁常依扙火新”。此时,如果是背靠后龙山,面朝一片原野,站在虞溪边,更是给人一种“虞山峻峙文峰秀,溪水潆洄学海深”“笔阵雄奇峰插斗,文润动荡水行风”的意境。也让人体验一回龙潭人对“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那种情怀和深厚的人文底蕴。

冬天,在龙潭听雨,最佳去处是在万花园林的山顶上。可以带上一泡茶,在那里围炉煮茶听雨。也可以带上帐篷,在仰望满天星空中听雨。还可以带上吉他,吟唱着一首《蝶恋花》听雨。但在万花园林山顶听雨,听到的是一个关于生态蝶变的幸福故事。

早些年,龙潭人是最怕听雨的。这是在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龙潭与全国一样掀起开发小煤窑的热潮。一时间全民上阵,小煤窑遍地开花。那时的龙潭,每天除了浓烟滚滚之外,就是黑水遍地。每到下雨季节,更是黑水横流。别说去听雨,一讲到下雨,人们就犯愁。怕下雨,怕听雨,这就是过度开发小煤窑和矿山带来的严重后果。而万花园林所在的位置,又是当年生态环境破坏最为严重的区域。

忽如一夜春风来。在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龙潭镇党委、政府率先开展矿山修复和生态环境治理。历经多年的努力,如今已经取得十分明显的效果。天蓝了,地净了,水清了,山绿了,空气清新了。更为突出的是他们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引进了以种植蝴蝶兰花为主业的万花园林公司。一花引来万花开,龙潭走上一条建设全国首个蝴蝶兰小镇的幸福之路。此时此刻,在万花园林的山顶听雨,人们听到的不仅仅是幸福向你飞来的故事,更是在雨后天晴之际,可以欣赏到美丽的彩虹,可以欣赏到缥缈的白云,可以欣赏到灿烂的晚霞。如诗如画,美妙绝伦,无不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赞不绝口。此时此刻,我突然想到五代韦庄写的一首诗《菩萨蛮·人人尽说江南好》。我想这写的不就是龙潭吗?一时兴起,便把其中的江南改为龙潭。正是“人人尽说龙潭好,有人只合龙潭老。春水碧于天,花乡听雨眠。”

龙潭听雨,一万遍不厌倦。走,到龙潭听雨,你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