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寻美仙岽场

2023-12-26 15:26:28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寻美仙岽场


■ 江文明


风铁定躲起来了,只有多情的太阳痴痴地在密林间播撒金光碎影,十分执著,十分任性。


仙岽林场的绿似一锅大杂烩,参天的古松、浑身针叶的杉树、苍翠欲滴的竹林、高矮不齐的灌木,还有一望无际的各种植物,无不深深刺激人狭隘的视野。置身于四处弥漫着“绿”的海洋,任何一个有七情六欲的人都禁不住陶醉其中,忘却红尘俗世。


上仙岽林场有好几条路,从大溪湖背村进入为最佳。走过一段幽僻的山路后,凉意渐袭,不过山峰与草木之美悄然而至。随即,转过一道弯,再一折一拐,路便开始变得崎岖,一条铺砌匀整的路阶像一排扭曲的琴键攀坡而上。踩着落叶纷杂的路面,旁边乱石散陈,虬枝斜展,绿意扑面而至。几经翻转,山势愈发出奇,眼前叠峦起伏的仙岽恰是“分野中峰变,阴晴众壑殊”!


转过一处山坳,眼前赫然出现一块大石,石上刻着“仙岽林场公园”几个鲜红的大字。其后,绿竹、古木、藤蔓不枝不桠,争高直指,互相轩邈,参差披拂,流光滴翠。五六尺外,一股涧水静静地向远处流淌。真是“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


阿·托尔斯泰说,“美是有诱惑力的。”仙岽林场公园很快把我的心偷了去。我的双脚像被一股无形的大力往前拉。沿着西向前行,再走百十步,忽然听到水声“哗哗”作响,近步一看,不远处一条雪白雪白的水带急速地飞落下来。哇,原来是瀑布!“仙岽林场居然也有如此壮美的瀑布?”身边的朋友禁不住大声感叹道。


怀着满心的喜悦与好奇,我们决心一探山林的奥秘,迈开脚步继续往上走,却见深山中“青树翠蔓,蒙络摇缀”,不远处石崖折叠成几截,出现好几处瀑布。瀑布形状多样,有的直落而下,如同缎带;有的一绺一绺的,颇像髯须;有的就像水帘洞,“噼里啪啦”,飞珠溅玉,奇异多变的姿容深深吸引了我。来到一处声势最大的瀑布前,只见十几米高的流水,毫无顾忌地一跃而下,冲起无数的雪球,蔚为壮观。


瀑布下一小潭,清澈见底,天光倒映,云影晃动。驻足谷中,凄神寒骨,悄怆幽邃,就如《野望》所云:“一天秋色冷晴湾,无数峰峦远近间。上山来看野外水,忽于水底见青山。”


环顾四周,“竹树环合,寂寥无人”,野花、水流、灌木、藤萝、翠竹、青苔,以及杂乱无章的大小山石,构成了一幅多姿多彩的山水画。假如在风清月朗之夜,携几好友在此小酌,定会有“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兴来无远近,欲去惜芳菲”之感。无怪乎这么多人喜欢到此放松心情。


仙岽,山高林密,沟壑纵横,植被丰茂,上世纪30年代,张鼎丞、刘永生、魏金水等红军游击队干部常在此出没,昼伏夜出,在山下村民的帮助下与国民党反动派作英勇斗争。关山、老吴子两个自然村的人民群众不畏牺牲,秘密与红军游击队接头,送米,送菜,送情报。恼羞成怒的敌人疯狂镇压,残害村民,还下令把“小延安”老吴子的一座大土楼烧毁,致使许多村民无家可归。解放后,永定县人民政府在它的原址上重建了大圆楼,并命名为“红军楼”。几十年过去,如今踏在仙岽松软的泥土地上,我似乎还看到红军游击队在仙岽林中时隐时现的高大身影,闻到他们沉重的呼吸,听到阵阵激烈的枪炮声......


真没想到,在方圆几十里的金丰大山中,仙岽林场的生态环境会保护得如此之好。眺望林场,草木葳蕤,茂林修竹,一年四季尽是春景。得益于它,仙岽脚下的村庄,像关山、老吴子、湖背、黄泥坪,等等,农田灌溉或鱼塘养殖从不需要担忧,村民的生活用水极其方便,山泉清冽甘甜、沁人心脾,外地人都打趣说这些村庄的姑娘长得美,皮肤特别白皙,就是因为长期喝了仙岽林场的竹叶水的。


孔子说:“智者乐水,仁者乐山。”魏晋南北朝的文人喜欢寄情山水以表达自己的情思。我等一介凡人,能在山水间觅得一点快乐,慰藉孱弱的心灵,委实也是人生一件快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