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蛙鸣翠谷

2024-01-25 10:08:11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蛙鸣翠谷

□ 张素梅

山林静谧,山路蜿蜒。路边草木葳蕤,长满许多不知名的野花。

徒步走了一会,豁然是山谷。午后的阳光下,一块金黄的稻田铺陈眼前。一只山鸟扑棱着翅膀飞起来,直飞向山林里去了。

放眼望去,群山俊秀,山谷幽美。这人迹罕至的深山幽谷,赫然成了虎纹蛙养殖基地。虎纹蛙也称稻田蛙,俗称田鸡。

把荒谷变成稻田蛙乐园的,就是张玉红。

“要么不做,要么全力以赴。”说起稻田蛙,这个爽朗热情的客家女儿妙语连珠,侃侃而谈。

张玉红,1976年出生于永定区金砂镇樟塔村。从小到大,张玉红骨子里有着客家女孩的典型特征:吃苦耐劳、自立自强。同时,她做什么事都全力以赴,不愿服输。

返乡创业建立虎纹蛙养殖基地,是偶然,更是梦想与现实相交的人生必然。在外生活工作二十多年,梦里梦外,故乡七十多岁的老父亲是她难舍的牵挂。

2022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张玉红从朋友的口中得知稻田蛙综合种养是一种典型的“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的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具有明显的稳粮、促渔、增效、提质和生态环保等特征。

听到这个项目,张玉红深信,如果把这种生态种植和养殖做好,同时把互联网销售植入到农业,对乡村振兴有着很好的带头作用。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她最终决定返乡,既创业又陪伴老父亲,何乐而不为呢?

心动不如行动。张玉红虚心向朋友请教稻田蛙养殖技巧,也学会了稻田蛙养殖基地管理技术。准备就绪,张玉红开启了她的返乡创业之旅。

回乡后,张玉红直接住到了羊坑里山脚下。当时山谷里的稻田加上环绕在周边的农田,合起来有80多亩,她和朋友全部租了下来,先平整了30多亩稻田,还花了五万多元开辟了一条山路,以便车辆进出。

从厦门回来后的几个月里,张玉红每天早出晚归,耕耘在这块土地上。她事必躬亲,参与开荒,种了三批玉米,种了瓜果蔬菜,种上水稻,养上稻田蛙和鸡鸭......

稻田蛙养殖了几个月,慢慢长大了,可以上市了,张玉红更忙了,拍视频、剪辑视频、回复信息......晚上常常忙到手机从手中掉落睡着,到凌晨醒来又开始拿起手机工作。即使这么辛苦,但张玉红却很充实,累并快乐着,她很享受如今这种状态。

从承包土地到建设养殖基地,从选定有发展前景的虎纹蛙养殖到着手养殖,张玉红做起了数十亩土地和自己人生梦想的“总规划师”。在不知不觉间,她从一名资深的房地产经纪人,变成了熟悉现代化农业生产经营理念的“新农人”。在家乡奔忙的几个月,她看到了乡村未来发展的广阔前景。

如果说稻香是视觉深处的涟漪,那么家乡就是张玉红的美好牵挂:暖暖的阳光下,稻香深处,你听,青翠的山谷中响起了蛙鸣;你看,那个心中有梦、眼里有光的女人,伴着蛙鸣正将梦想的种子播撒......与大自然和谐相处,把大自然资源利用好,形成无公害生物链,张玉红正在用心摸索中。做一个有影响力的新农人,路长且阻,但是张玉红已经在路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