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人,2024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开始啦

2024-02-01 15:18:39 来源:   责任编辑:   

永定区城乡居民朋友:

2024年永定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已经开始了!2024年1月1日起,永定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为每人每月185元。为确保您的居民养老待遇能够按时领取,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快快拿起您的手机自助认证或让亲朋好友帮您认证吧!我们倡议广大青年朋友们,主动关心父母,及时帮助父母或亲人完成待遇领取资格认证。

一、认证对象

2024年1月1日前已享受永定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人员。

二、认证周期

符合领取社会保险待遇条件人员每年至少要进行一次资格认证,也可多次认证,每认证一次,以最新认证时间为认证周期开始时间。每次认证时间间隔不超过12个月。超过12个月未认证将暂停发放待遇。

温馨提示:建议待遇领取人员每年1—3月至少完成一次有效认证。

三、认证方法

(一)“福建居民养老保险”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生活号认证

微信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

(1)自助认证。登录居民保公众号、生活号——“综合业务”——点击“资格认证”——“自助认证”——核对个人“基本信息”——“开始认证”——按提示进行认证——点击“确定”按钮——完成认证。

(2)他人协助认证。登录居民保公众号、生活号——“综合业务”——点击“资格认证”——“为他人认证”——输入需认证人员的姓名与身份证号码——“开始认证”——按提示进行认证——点击“确定”按钮——完成认证。

(二)闽政通 APP 认证

登录“闽政通” APP ——首页点击上方“城乡居民养老待遇资格认证”——输入需认证人员的姓名与身份证号码——点击“资格认证”——按提示进行认证。

(三)其他认证

对高龄、重度残疾、无法通过人脸识别认证、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等待遇人员,可由村(社区)协理员通过信息采集或活动现场方式,拍摄身份证及个人照片进行认证。

(四)境外人员认证

境外(含香港、澳门)居住待遇领取人员可通过“掌上12333” APP 、“电子社保卡”微信或支付宝小程序、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门户网站以及“中国领事” APP 的“养老金资格认证”模块进行自助人脸识别认证(温馨提示:“掌上12333” APP 、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门户网站需使用国内手机号码注册;“中国领事”APP可通过国内手机号码或邮箱)

四、待遇暂停恢复申报

待遇领取人员当年因在押服刑或疑似死亡失踪未认证的,家属应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地村(居)委会社保协理员、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或区城乡居民保中心申报暂停待遇人员养老金发放,待其刑满释放或确认生存状态正常后,再向区城乡居民保中心申请恢复待遇发放。待遇领取人员确认已死亡的,家属应及时到参保所在地村(居)委会办理注销登记手续,申领一次性丧葬补助金(2024年永定区丧葬补助金支付标准为3700元/人)。

五、法律责任

社保经办机构发现冒领、多领、重复领取养老保险待遇的,将立即暂停待遇支付并责令退还。拒不退还的,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依法处理,欺诈骗保资金数额较大涉嫌违法的,将移交司法部门依法处理。如发现死亡后家属继续冒领养老待遇、入狱服刑期间领取养老待遇、重复领取待遇等情况,可向区城乡居民保中心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举报,举报电话:0597-5831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