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药品说明书要“适老化”

2024-02-06 10:32:39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药品说明书要“适老化”

■ 刘永良

日前,家人到药店买了一些中成药,问我如何服用。我已经步入花甲之年,视力有所减退。打开药品说明书,看着上面密密麻麻的小字,左看右看,就是看不清楚。这时,我突然想:这药品说明书,如果能够用耳朵听就好了。

为此,我专门上网去搜索,发现已经有药厂在药盒上印刷二维码,用手机扫描,屏幕便弹出生产厂家的小程序,点击屏幕上的小喇叭标识,就会播放关于药品的功能主治、用法用量,还可反复点击收听。

这个办法好!它从方便老年人角度出发,解决了药品说明书“字小”的问题,也为老年患者分担“字多”的困惑,值得借鉴推广。

药品说明书看似是小事,却关乎患者的用药安全。现在,多数药品说明书上的字小如蚁、密密麻麻,有的药品说明书在指甲盖大小的空间容纳几十个字,给老年人阅读带来障碍;而顿服、慎用、酌减等词汇也令人一头雾水。此外,通篇充斥着专业术语、专用符号,比如,使用的计量单位通常标注为g、mg,而非一目了然的片、粒等,不少年轻人也看得头昏脑胀,更别提老年人了。如果药品说明书看不清、看不懂,“一种药对应一类病”就可能渐渐成了常态,有可能引发用药不安全等问题。

随着社会人口老龄化进程日益加快,药品说明书确实需要进行“适老化”改革,以帮助老年人更为便捷地识读药品信息,切实保障老年患者的健康与安全,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首先,“适老”要从细处着眼。一张药品说明书是反映相关服务精细化、“适老化”程度的镜子。药品说明书既要专业、规范,也要在提升药事服务能力上更进一步。有视觉专家建议,小四号(12磅)的字体更适合阅读,药品生产厂商不妨据此合理加大说明书字号。对于药品的用法、用量,以及描述适应证、不良反应的文字,可加下划线或者加粗字体进行处理。

其次,“适老”要从难点突破。药品生产厂商在外包装、说明书上增设电子二维码,患者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看到药品说明书的电子版。同时,可在二维码内预先设置视频指导、语音播放功能,方便老年患者直接收听、收看如何合理用药。当然,医药企业在增加语音播报功能时,不妨多一些通俗语言、少一些专业术语,让老年人听得轻松、听得明白,以此消除种种使用障碍,让药品说明书变得更实用、更友好。

此外,“适老”要优化服务。百姓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往往来自生活中点点滴滴的感受。药店要多考虑老年人的需求,让服务更加符合老年人的特点,少一些麻烦,多一些便利。可通过设立专门服务台,配置打印机,针对常用药及老年人用药事项,提供放大版药品说明书;配备老花镜、放大镜等,方便老年人更好地看清药品说明书;安排专门的药师值班,为老人“解读”药品说明书,将用法用量,写在标签上、贴在药盒上,将“简版说明书”带回家;药店的文字宣传,可以主动放大字号,增加易读性。

懂“老”所需,才能做到服务“适老”。药品生产厂商和药店、监管部门应该不断探索“适老化”改革,不断优化服务,不断提高专业药事服务能力,做老龄化社会的“毛细血管”。总之,期待越来越多的“适老化”改革工作更加精细、更有温度,为老年人托起稳稳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