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龙年的心愿

2024-02-22 10:03:39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龙年的心愿

■ 刘永良

时光如白驹过隙,岁月如流星闪过。转眼间,2024龙年春节如期而来。在充满喜庆吉祥和希望的龙年,属于本命年的我,想以今年最流行的祝福语:“龙行龘龘”“前程朤朤”“生活䲜䲜”,来表达自己的心愿和期望。

千百年来,龙已深深扎根于中国人的心中,成为中华民族的象征、中华文化的精髓,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引以为豪。龙的形象,既神秘又威武,既灵动又壮美,既温和又霸气。龙的气质,既包容又刚毅,既博学又创新,既谦逊又自信。龙的品格,既忠诚又正义,既勇敢又智慧,既坚韧又乐观。

“龙行龘龘”,形象地描绘了群龙腾飞的场面,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龙的神秘和神圣,表达了我们对祖国的热爱,对民族的自豪,对文化的传承,对未来的憧憬。我们以龙为榜样,以龙为动力,以龙为荣耀,用龙的精神、龙的文化来塑造我们的形象、我们的气质、我们的品格,成为一条条响当当的中国龙:“龙能大能小,能升能隐。大则兴云吐雾,小则隐介藏形,升则飞腾于宇宙之间,隐则潜伏于波涛之内。龙乘时变化,犹人得志而纵横四海。”“龙之为物,可比世之英雄。夫英雄者,胸怀大志,腹有良谋,有包藏宇宙之机,吞吐天地之志者也。”

“前程朤朤”,是一种积极的心态和态度,也是一种对未来的信心和期待,更是一种对生活的热爱和追求。匆匆地,匆匆地,毫不留情的时光将我带入老年,我感受到了时间的流逝,体会到了生命的可贵,懂得了心态的重要,逐渐理解了活着的意义。龙年,我将面临退休,但刻在骨子深处的一片执念仍亘古不变。我告诉自己:退休不是结束,只是放下了工作,却也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只要我们热爱生活,不管在何时都能再创人生的第二次辉煌。我将继续追求梦想,寻找属于我的快乐,守护我认为对的选择,用自愈疗伤,用自省打气,心向温暖,安之若素,享受生活的每一天。在希望中,去迎接新的未来,让自己活得问心无愧。

“生活䲜䲜”,就是祝愿我们的生活如同碧波荡漾的水面,永远充满欢乐和希望。每一年的过去,都意味着我们离生命的终点又近了一步。感谢走过的山山水水、沟沟坎坎,给了我不一样的感官体验。我很喜欢《杨绛传》里的这段话:“有一天,你辉煌了,一定要有个好身体,才能享受人生。有一天,你落魄了,还得有个好身体,才能东山再起。记住,健康不是第一,而是唯一!这也贵,那也贵,照照镜子其实你自己最贵。”有感于此,我祈愿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健健康康,远离疾病。最重要的是,新春让我更加珍惜亲人和朋友。“团聚最喜悦,团圆最幸福。”家,不仅仅是一间房子,更是一种情感,一种关怀,一种希望。一家人团聚在一起,是家庭的最大幸福,是最温暖的时光。而这暖,正是我们踏着新一年春日暖阳继续拼搏奋斗的动力。无论我们身在何处,都应该牢牢地把握这份温馨和幸福,珍惜这些美好时光。因为在这个世界上,家才是我们最坚实的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