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春节那些事

2024-02-22 10:08:16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春节那些事

刘小飞 绘

■ 黄学隆

老家丹竹村的春节总是热热闹闹的,以致我进城好些年头,春节却总还想着回老家热闹热闹。

老家春节前后的主要活动有年前大扫除,写春联和贴春联、年画,腊月廿五响鼓,腊月廿八至除夕拜神,除夕擂大鼓、发红包,正月初一拜年、初二“转外家”、初五“开小正”,正月初六至元宵节前后祭祖,元宵节迎花灯等。腊月与正月各种活动可以说是轮轴转。我喜热闹,春节总喜欢回老家,小时候跟着锣鼓队跑也要把春节过热闹、过开心来。其中我最喜欢除夕的擂大鼓和正月初六祭祖的活动。

兔年除夕夜,我和家人还是和往年一样,早早吃完年夜饭,又往12.5公里外的老家赶,就是为了赶上擂大鼓。不一会就回到了村里,满公已备好了一应“家伙”等在了村里的停车场。满公是老鼓手,打起鼓来震天响。爸爸不爱学习,更“不思进取”,每年就是打最没技术活的锣。叔叔力气比较大,音律感也好,每年他都专司铜钟。哥哥好表现,总喜欢表现自己的指挥能力,他总是带队,配合满公或拖或抬鼓,决定队伍的行进方向。弟弟较顽皮,总是走在队伍最前面,帮着每家每户放鞭炮。我好学习,在这个时候各个活儿轮轴转,几年下来,我除了没成为称职的鼓手外,练成了排球场上自由人一样的超能力,哪个坑缺了,我就填哪个坑......就这样我们根据自身特长,很快各司其职,开始一家一家的串过去。有了我们的带动,参与的人越来越多,村里挨家挨户地放鞭炮,我们一步步把小山村里的年夜推向鞭炮齐鸣、锣鼓喧天的高潮。

正月初六祭祖是我们本地黄氏宗亲每年最热闹、最隆重的活动,也是我多年来必定参加的活动。龙年到来前,我就早早跟单位领导商量好,正月初六要让我休息。为了正月初六祭祖,每年镇上有黄氏的村庄都会有“做头人”。祭祖的日期、时间、仪式是固定的,所以这些“做头人”要做的就是通知大家,并向大家筹集祭祖的费用。每年这个工作,“做头人”都会在除夕夜前完成,以前通讯没那么发达,还是现金交易时,收款要挨家挨户收,工作量很大。

除夕擂大鼓时,“做头人”会顺便说好正月初一宗祠祭拜和初六祭祖的人员安排。族里还有不成文的规矩,家里“添新丁”的当年必须安排人参与祭祖,且必须安排人挑祭品,这就有了最基本的人员框架,办起事来就好多了。

龙年祭祖,我从除夕开始满满期待了五天,正月初六的黄氏祭祖活动终于开场了。天刚亮,各个黄氏村庄的“做头人”就组织起了自己村里的锣鼓队或狮队或乐队来到镇上,在自己村里的“接头户”那边热闹起来,除夕那锣鼓喧天的场景再现。各村的锣鼓队、狮队、乐队、彩旗队一个接一个汇聚在一起,祭祖活动总理事在那边安排行进的秩序。排头的是礼炮队,接着是“回避”的牌子,凉伞,贡品队,狮队,再后面就是各村的彩旗队、锣鼓队或乐队,浩浩荡荡,上十个村的队伍,展开后足有四五百米长。各队都争抢着展示自己的技术,以求以最好的姿势迎接观众的手机摄像头。路上的行人不断驻足观看,甚至也一起融入行进队伍中来。行进途中伴随锣鼓声的是沿街黄氏宗亲鸣放的鞭炮声,时起彼伏......每年都这样,我是每年都要参与,龙年预计年景更好,我更是从头跟到尾。

现在好多人都说春节很累,吃吃喝喝、迎来送往,开支颇大,但我却每年选择忙碌节俭的过法,每年还是那么开心与期待,累并快乐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