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喝酒的分寸

2024-02-22 10:10:13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喝酒的分寸

■ 苏振渊

春节期间,借外地朋友回龙岩过年之机,一位永定老乡热情邀约大家到他家喝酒吃饭。

进到他家,就看到两张桌上已摆满丰盛的客家菜和海鲜两大系列的菜肴。入座后,眼睛瞄了一下,发现今晚的客人,除了我,其余人的老家都是另一个乡镇的。从外地回来的朋友好像看透了我的心思,说:“今晚就邀请你一位姓苏的,你知道为什么吗?因为大家都认可你,你今晚必须要表现好!”可我因为服用了含有抗生素类的药物,无法喝酒。朋友们听完我解释,都表示理解,同意我以水代酒,还轮番敬我,真让我坐立不安!

这位外地回来的朋友,是新闻界的知名人士,他是我永定一中的学长,酒过三巡后,他跟我提起25年前我去北京和他一起吃饭的往事,情不自禁地跟我一杯又一杯喝了起来,全然忘了我跟他干的是水而非酒。很快,他便显现醉意!待到茶叙时,他已酩酊大醉,完全无意识了。我和另外两位朋友赶紧送他回酒店,他身材魁梧,我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他送到房间!正当我们担心他夫人是否会因为他回到老家喝多而不高兴之时,他夫人送我们到电梯口,并说:“你们辛苦了,老卢今天回到老家开心,他平时不会这么喝的。”

出了酒店,我一个人开车回家,行至军分区门口,发现一名醉汉举足缓慢,步态蹒跚,身体左右摇摆,一步一个踉跄,几乎要倒在地上了!我把车远远的停在一边,走近看一下是否认识这位酩酊醉汉。这竟然是一位长得很端庄、颇有气质的儒士,戴着一副近视眼镜。喝到这种状态还一个人走回去,难道他们的同伴就这样不管他了吗?真是“醒时同交欢、醉后各分散!”我马上拨打110,请求警察支援。大约10分钟后,警察赶到,我和警察一起把醉汉架到警车上,由警察送他回家,我心里这才松了一口气!短短一个晚上,让我对酒这东西既爱又恨。前面朋友们聚餐喝酒是活跃气氛、增进友谊;后面这位醉汉,喝醉了竟然无人顾及,风险极大,这样的酒又何必喝呢?

古有唐代“诗仙”李白:“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亦有东坡居士:“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可见酒文化是我们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传承着千年的雅致与风情。酒文化早已根植于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之中,是炎黄子孙血脉里的一个不可或缺的基因,亦是从古至今文人墨客、达官显贵吟诗颂词、联络感情的纽带,无疑它将伴随我们的日常生活。但我们同时要喝有益身心健康的酒,也要看跟谁在一起喝酒,参加什么样的酒局。如上述第二种情况,这不是我们要提倡的社会风尚!传承酒文化,重要的是联络感情,喝出健康,喝出真诚的豪情与坦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