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侨乡下洋:传统花灯闹元宵

2024-02-24 21:41:44 来源: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黄秋萍)2月23日晚,在侨乡下洋集镇热闹非凡,腾空绽放的烟花,喜庆欢快的鞭炮,强劲有力的锣鼓声,响彻天空……一年一度的迎花灯闹元宵民俗文化活动正在举行。

夜色中,迎灯队伍逶迤前行,由1000多名村民组成了1000多米长的“竹篙灯”,一架架花灯就如一条条火龙游动,浩浩荡荡穿行于下洋集镇的大街小巷,舞龙和舞狮更是增添了节日的喜庆气氛,金龙起舞,狮子翻跃,带动当地及周边的群众和游客一同欢庆元宵佳节。

“真的是太热闹啦,这里处处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每年我们都会来到这里看舞龙、迎花灯,特别是这里各种各样写满祝福的花灯,真的是让我们目不暇接,明年我还要带着家人朋友一起来。”游客曾利萍高兴的说道。

据了解,元宵迎花灯是下洋镇一年中最重大的民俗活动,各村都有举办,一般从正月十三持续到正月十五。因“迎灯”在客家话中与“迎丁”谐音,含人丁兴旺吉兆,所以为下洋人情有独钟。迎花灯的过程分炒灯、写灯、制灯、迎灯、送灯、持灯酒等环节。“迎灯”是整个元宵迎花灯活动的重头戏,一般在正月十四、十五晚上举行,分出灯、顿灯、走灯、灯祭、闹灯、回灯等活动环节。踩街队伍所到之处,人潮如涌,鼓乐喧天,烟花、鞭炮声此起彼伏,热闹非凡。

“元宵节迎花灯不仅仅是一场视觉与听觉的盛宴,更是千年文化传承的延续,我们沉浸式体验了元宵佳节的喜庆氛围,大家笑着、闹着,这里处处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我希望把满满的祝福送给大家,祝愿国泰民安。”下洋镇群众李锟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