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闽西日报】坎市打新婚

2024-02-27 10:23:16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坎市打新婚


■ 卢先庆


永定坎市打新婚有着五百多年历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闻名遐迩,享誉中外。

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一日,坎市附近四乡八邻的群众都会相约到坎市去看打新婚。这一天,不管刮风下雨,还是阳光明媚,坎市整个集镇人山人海,热闹非凡,热情好客的坎市人更是早早备足了酒菜,盛情招待着来自四面八方的贵客。

打新婚是坎市卢氏上、下祠堂的开基祖六世祖荣陂公和他的同胞兄长月陂公,共同倡导的祭祀其生母五世祖林婆太的一个重要活动。因坎市上祠堂留存有二十四孝图的壁画,有人认为打新婚来自其中的“娱采戏亲”的故事,又因为打新婚的形式和内容与春秋末期楚国老莱子穿五彩衣为婴儿状以娱父母之事十分神似,所以坎市人都十分认同这种观点。

下午一时许,祭祀正式开始。

林婆太祭祀完毕,集体放鞭炮,烟花,炸地雷子,原先祭祀时暂停的各种音乐全又响起,热闹非凡。主持人热情宣布:来者得福,去者得禄,打新婚正式开始!

打新婚的绝对主角当然是“酒醉公”。当然,做“酒醉公”是有条件的:夫妻健在,年龄要在七十岁以上的德高望重者才可担任,且应家族兴旺和谐,子孙越多越好,最好家中要有有成就者。也就是说,“酒醉公”必须深孚众望,当“酒醉公”是件在列祖列宗面前无比荣光的事情!

一番穿戴完毕,“酒醉公”在两个壮汉的搀扶下从祠堂门口走了出来,只见“酒醉公”满脸通红,一步三摇,跌跌撞撞,滑稽可笑,手中拿着一根擀面杖(面槌)。面槌用土纸制作而成,外面用红纸包裹着,面槌两头分别写着“早生贵子,佑生贵子”的字样。“酒醉公”醉眼迷离,首先要绕着林婆太的天葬地走上一圈,表示已告知列祖列宗和林婆太,并已经获得了他们的授权要开始打新婚了。绕林婆太天葬地一圈回来后的“酒醉公”好像有如神助,眼明手快,一眼就看到了早已跪在林婆太天葬地前的新婚头,他像旋风般地奔了过去,步履踉跄,高高举起的面槌好像要往新婚头重重打下去,当大家以为跪着的新婚头要受皮肉之苦时,只见“酒醉公”手中的面槌却轻轻地慈祥地在新婚头的左背上滚了一下,只听他口吐箴言“早生贵子”,言毕,又用面槌在新婚头后背右侧滚了一下,再次口吐莲花“佑生贵子”,紧接着送祝福“周年再生贵子”,还有的一时兴起,索性说:“早生贵子,佑生贵子,今年打你,明年生子。”听得那一帮后生哈哈大笑,满堂起哄!

“酒醉公”对着排好队的新婚者用面槌一个一个打去,一个一个滚过,好不威风。打过了遵规守纪的这些新婚者,“酒醉公”按规定还要再围绕林婆太天葬地重走一遍。可是,那些还没挨过打的新婚者怎么能让他就这样走了呢?他们一个个蜂拥而上,争着去挨上一槌。其实,很多时候,只要“酒醉公”一出场,新婚者便争先恐后地围上前去了,哪里还等他绕着林婆太的天葬地走上一圈!酒醉公反正也“醉”了,管你是不是新婚者,来者不拒,统统打上两下。

也有胆小者,见“酒醉公”有些失态,也不知那面槌重重地打在背上是痛还是痒,到了“酒醉公”面前还想临阵脱逃,但“逃”何容易,陪同这些新婚者一起来的“死党”、小年轻又立马把他抓回来,送到“酒醉公”面前,任凭“酒醉公”左打右打,被打者喊饶也不能饶,走也不能走,只能哈哈大笑,享受这面槌的威力,真有点像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这时秩序全乱了,这个没有打完,那个又冲了过来,高声喊道:“酒醉公,快打打我,打打我!”听,这世上还真有讨打的!这么幸福,这么坦然,这么求之不得!人太多了,“酒醉公”才在他的背上滚了一下,只说了一句“早生贵子”,第二下再滚右边时,突然一个趔趄,还没站稳,“佑生贵子”的话也没来得及说,正在挨打的新婚者就被其他新婚者推到一边去了,还得回来再挨一下!他一转身回来,又把刚才的人推走,打了他个猝不及防,好像又占了上风,便哈哈大笑,说“酒醉公,快再打一下”,“酒醉公”心领神会,又给他来了一下,说:“今年打你,明年生子”,他这才心满意足地想离开,但是,“酒醉公”身边已经被里三层外三层围了个水泄不通,又怎么能走得脱呢?

幸好“酒醉公”有两个壮汉护着,他们一边对大家说:慢慢来,不要急,保证全部都能打上,一边护着“酒醉公”向着林婆太天葬地中央空地边上走,以便让等候在边上的人也能挨上一槌。这时的“酒醉公”就像一只蜂王,让人们领教了什么叫做蜂拥而上!走到那里,蜂群就簇拥着跟到那里,笑声和欢呼声就出现在那里。整个活动到下午三点钟才结束,真是一派热闹而吉祥的太平景象啊!正是:吉祥喜庆舜尧天,槌占儿孙千百年。酒醉公顽充上祖,新婚者愿信神仙。早生贵子贴心话,福佑后昆稀世缘。孝道传承飘四海,非遗文化史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