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坎市镇:花灯闹元宵 乡村年味浓

2024-02-27 16:51:37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 (林婧娴)2月25日(正月十六),坎市镇2024年闹元宵花灯赛在云川公园灯光篮球场举行,上千名群众汇聚一堂,共庆佳节。同时,永定区融媒体还通过云上永定视频号和抖音进行全程直播,将近10万人通过线上方式观看比赛,点赞数高达50多万。

傍晚6点整,26支花灯队在教育大道集结,整装待发。“咚咚锵、咚咚锵……”随着激越的锣鼓声起,浩浩荡荡的花灯队伍穿街走巷,所到之处,家家户户便会点起爆竹、燃起烟花,向花灯队敬上红包,接吉纳福,祈求着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平安吉祥。队伍两旁,群众纷纷驻足观看、呐喊助威,并举起手机记录下精彩瞬间。

待队伍行进至灯光球场,花灯比赛正式开始。采茶灯队的姑娘们个个精神抖擞、满脸笑容,伴随着锣鼓声乐,手持折扇、花灯,蝶飞茶舞。在慷慨激昂的音乐声中、在铿锵有力的锣鼓声中,身着盛装的舞龙队员们手持龙身,在龙首的引导下时而盘旋舞动,时而腾空翻跃,时而戏珠吐火,轮番上演龙点头、龙摆尾等动作,生动展现出龙的精、气、神、韵,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阵阵喝彩!

26支花灯队舞出了浓浓的坎市年味,为坎市镇的群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传统文化盛宴。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业兴楼双龙灯队凭借着四龙腾飞的出色表现摘得桂冠,庵排龙灯队、浮山村采茶灯队获得二等奖,清溪村龙灯队、洽溪村龙灯队、东寨龙灯队、裕暖园龙灯队、清溪村采茶灯队获得三等奖,其余各队获得鼓励奖、组织奖。

“时隔7年,再次看到如此精彩的花灯比赛,感受到热闹非凡的节日气氛,我十分激动,希望坎市元宵花灯赛越办越好,让大家享受更多的视觉盛宴!”现场群众卢阿姨说。

此外,赛场旁还设置了猜灯谜区域,各式各样的谜题吸引了众多社区居民和小朋友参与,猜谜者你一言我一语,其乐融融,在欢声笑语中领略了汉字和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