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金砂:河长制赋能乡村振兴

2024-02-27 17:00:47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邓兆锋 张文玉)近年来,金砂镇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新建沿河栈道、风雨亭、“一河两岸”改造提升等工程,河库与生态环境面貌大变样,呈现河长制绘就“蓝图”,赋能乡村振兴的良好态势。

实施监管结合,重点整治策略。金砂镇将日常巡查管理和重点部位整治相结合,在全面加强水行政执法监管的前提下,投入60余万元重点整治金砂河五坑段,结合区小微水体整治工作,河滩种植狐尾草、蒲尾,定期投放鱼苗等净化水质,努力打造水清的乡村水环境,极大地改观红色小镇的面貌,整体形象显著提升,生态环境更加优美。

实施全域护水,护河志愿出力。金砂镇以全区河长制实施“百村千段群众河长”为契机,组织“群众河长”开展巡河劝导和河道保洁活动,实施全域护水,让更广泛群众自愿参与到河长制工作建设中,形成坚强的群众护河爱水之力。随着巡河节水机制的有效落实,金砂水生态水环境不断向好,全域无三类以下水质,努力打造水清岸绿的乡村水环境。

景美项目打造,助力乡村振兴。金砂镇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实施“夏种荷花,冬种油菜花”的发展路径,率先打造全区第一个以荷花、油菜花观赏项目基地,努力打造景美、人和的美丽乡村建设。从荷花出淤泥不染到油菜花的金黄,800多亩乡村旅游基地为小镇勾勒出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生态美带来产业兴,实现了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的有机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