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傲梅绽放苦寒来

2024-02-29 11:13:25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傲梅绽放苦寒来

■刘永良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昂首怒放花万朵,香飘云天外,唤醒百花齐开放,高歌欢庆新春来......”这不仅仅是一首歌,还成为重庆市沙坪坝区歌乐山一处最贴切、最别致、最让人热血沸腾的风景。

在凛冽寒风中,歌乐山5万平方米的红梅,一树树悄然绽放,红里带白,白里透红,开得火红而热烈,散发着沁人心脾的冷香,预示着春天的脚步不经意间临近,春光明媚与春意盎然已经乍现。

这次到重庆休假,我沿歌乐山步道拾级而上,漫步于梅林踏青寻香,静静感受红梅的清雅忠贞、坚毅顽强。在这片被无数红岩英烈染红的土地上,除了风景,还有“红岩精神”。你看,那傲然挺立的红梅,焕发出的蓬勃生机,像极了革命烈士用生命浇灌出的理想信念之花。让我自然而然想起江姐、许云峰,想起小萝卜头,情不自禁地默念“这盛世如你们所愿”。

小时候,通过《红岩》这部小说,我知道了歌乐山、白公馆、渣滓洞和红岩英烈们可歌可泣的英勇故事。通过歌剧《江姐》,我熟悉了脍炙人口的经典歌曲《红梅赞》。每当《红梅赞》优美的旋律响起,我对红岩烈士的崇敬之心便油然而生。

《红梅赞》歌颂缅怀的是一朵永不凋零的铿锵红梅——“江姐”江竹筠。江姐为了革命理想与民族独立,用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人生诗篇,树立起一座屹立不倒的精神雕像。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是什么让江姐在渣滓洞那样一个魔窟里,还保持着乐观、坚毅和无畏?是信仰。信仰是黑暗里照射出的一抹阳光,是英雄们面对敌人炮火时坚实的铠甲;信仰是人的精神之钙,是人类的精神火炬和生命的终极意义。

正是因为先烈们坚守着伟大的信仰,才有了今天的美好生活。由先烈们的鲜血与生命铸就的历史,我们不应该遗忘。他们因忠诚与理想而献出了生命,今天的我们应该把这崇高理想与信念传承。

我素来喜欢梅。不为别的,是因为梅自古以高贵的身姿、顽强的品质,傲立于尘世,清香淡雅,超凡脱俗,有着一种不可亵渎的灵魂。我还记住了经典名句“梅花香自苦寒来”,而且不断地用它来激励自己,磨炼自己,提升自己。

“梅花香自苦寒来”,是一种精神的力量,一种生命的智慧,给人立志奋发的激励。它告诉我们,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

在人生的旅途中,我们常常会遇到许多不如意的事情,行程也总是充满坎坷和荆棘。有时候,我们会感到无法承受,甚至想要放弃。因此,遇到困境时,心里种上一颗梅,永远迎风斗寒绽放,经霜雪而不凋,坚韧不拔,不屈不挠,就能找到希望的光芒,走过每一个艰难的时刻,散发出属于我们自己的芬芳。

有道是:“不受苦中苦,难为人上人。”你看见别人幸福快乐,你却不知别人吃过的苦有多少。这个世界,不会有想的那么好,也不会有想的那么糟。相信,熬过那些艰难的日子,一定会迎来幸福的时刻。“先苦后甜”的那份甜,一定是最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