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北山那朵云

2024-03-05 10:20:04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北山那朵云

■ 周雪琼

高陂、西陂,带着一路“批”或“坡”的困惑,我又一次走进永定区高陂镇北山村。

穿过一条蜿蜒的乡村小道,远远看见一座古朴的小楼,同行的文友说,北山书院到了,一座当地看似普通而有些许年头的土楼,呈现在眼前。

北山书院,坐落于北山村西门排,是一座具有明清遗风的传统客家独居式土楼,也是著名作家张胜友的祖居。书院装修古朴简洁,给人一种“山林不受尘埃涴,屋宇无多气象宽”的自然淡雅感受。

“胜友”之名,是他父亲从唐代王勃《滕王阁序》中之“十旬休暇,胜友如云”一句中取来的。从这幢小楼走出去的张胜友,将自己比作“一朵爬山的云”,非常贴切。这朵云,或卷,或舒,始终攀登山峰,坚持不懈,永不言弃!

踏进小楼,置身于修葺一新的小院,我本能地肃然,放慢了脚步,唯恐惊扰心中对书院的那份尊崇,唐突了前辈的气韵。在这种人文精神超越性的圣地面前,唯有虔诚和虚怀才是。

幽静的书院里,有书香之绕梁,静静的幽香,从鼻尖传至心底,一切是那么安静、祥和。那旧日的楼宇,似乎将往日的情怀一一重现,透过楼房”牛舌窗”,我仿佛看见拖着一天劳作之后显得疲惫的张胜友,就坐在这幢楼二楼,展卷夜读,昏黄的煤油灯下,一支老旧的钢笔,唰唰唰地在稿纸上涂画起来,一大叠作废的稿纸换来了处女作《禾花》,这株带着泥土香味的新苗,踏着时代变革的脚印,记录下那个时代镜头。

天井四周,室内陈列了张胜友的足迹和成就,从一山里娃到一大名鼎鼎的作家,从作家到中央文史馆研究员......历历述说其艰辛成长之奋斗史。背负着沉重的枷锁,一边是难以承受的重负,一边却是心甘情愿地在真理的沼泽地里匍匐前行。当所有的人都对胜友老师的成就惊叹不已时,他却谦逊地说他只是在“爬行”,而不是奔跑、驰骋或纵横。在文学的圣殿里,他摘取了无数闪亮的桂冠,但他始终保持着谦卑的姿态,怀着敬畏的心继续做那朵“爬山的云”。

无论是《闽西石榴红》《风帆起珠江》,还是《客家三赋》,无不呈现张胜友一以贯以之的气贯长虹的大气势,那些深刻而独到的思想见解如同泉水汩汩流淌出来。置身其中,立马萌生出“立脚怕随流俗转,留心学到高人难”的嘘嘘感叹。

现实生活和信息时代的纷扰已使我们越来越远离了对知识静学、静思的心境,留下的只是每天无奈的慌乱和急切的浮躁,就像被搅动的一潭清水,一片浑浊。北山书院设立,在张胜友眼里,书院不是他一个人的,他希望这里能"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往来无白丁",能成为家乡人读书、爱书的一方天地。

初冬的太阳,暖暖的,放眼望空,而这一望却让我的眼再也挪不开,碧空如洗的天空中突然多了一些更为美妙的东西,柔软得好似棉花糖,可是更像一些最纯洁的精灵,这些飘在北山上空的精灵,就是根植在北山村民心中的耕读传家,崇文重教的文化理念,它是永恒的,不灭的。而这些精灵,定然会分外妖娆。

北山,也定然会人才如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