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分水凹:永定虎岗与上杭溪口的必经之地

2024-03-11 09:49:07 来源:   责任编辑:   

分水凹:永定虎岗与上杭溪口的必经之地

毛泽东纪念亭

杉树王

■宋客 文/图

在永定区虎岗镇城下村辖境,有一座山岭间的坳口,是历史以来从虎岗到上杭溪口镇的必经之地,也是一条著名的古驿道。在一处山坡上,建有一座双层六角亭,飞檐翘角,琉璃瓦顶,美轮美奂,十分壮观。

亭子正面廊柱上,留有一联,曰:分开上下各区域,水流东西别永杭。

亭子一侧,挂一牌匾,匾有“毛泽东纪念亭”文字介绍:1929年7月下旬,毛泽东参加中共闽西一大。8月初,在上杭溪口大洋坝参加纪念八一南昌起义两周年的军民示威大会后,化名“杨子任”,以教师身份作掩护,偕夫人贺子珍,由红四军第一纵队三连连长粟裕率部队保卫护送。翻山越岭从溪口大洋坝进入永定虎岗城下分水凹杭永亭,在此亭歇息。之后入住虎西晏田祠。毛泽东在指导虎岗革命工作时指出,当前苏区的主要任务是打土豪,分田地,改善人民生活,才能得到人民拥护,红色政权才能得到巩固。毛泽东的到来,不仅给虎岗人民指明了革命方向,还更加鼓舞了虎岗人民的革命热情和斗争意志。为纪念毛泽东到达虎岗城下杭永亭,该亭又被命名为毛泽东纪念亭。

亭子对面路坡,有一牌匾,上有“中央红色交通线”介绍:1930年秋,为了加强中共中央对各武装根据地的领导,及时了解各地反“围剿”军事斗争情况,在上海的党中央决定成立交通局,吴德峰任交通局局长。在周恩来的直接领导下,一条从上海到中央苏区长达3000多公里的秘密交通线建成。中央红色交通线永定虎岗路段是从虎西坑源伯公坳,沿田背、杨公堂、楼上再到城下分水凹,全长约8公里。

可见,分水凹也是中央红色交通线的必经站点。

在这里,还有一棵杉树王,但见树干粗壮,枝繁叶茂,遮阴蔽日,树下有一敬拜土地伯公的神龛,香火极旺。据2014年所挂牌匾介绍,杉树王估测年龄为381年,胸围430厘米,胸径136.9厘米,树高25米,冠幅12×10米。

春风骀荡,登临亭中,满目青山映翠,树叶沙沙作响,令人心旷神怡,怀思翩翩,缅怀一代伟人毛泽东,感念红色交通线上险象环生的斗智斗勇的生动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