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国内首部乡镇华侨史——《下洋华侨史》正式出版

2024-03-14 11:10:42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国内首部乡镇华侨史——《下洋华侨史》正式出版

徐维群,张佑周.下洋华侨史【M】.北京:中国华侨出版社,2023.12.

由龙岩学院闽台客家研究院副院长、经济与管理学院徐维群教授和闽台客家研究院原执行院长张佑周教授主编的《下洋华侨史》,近日由中国华侨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是受龙岩市永定区下洋镇政府、下洋华侨联合会委托编写,历时四年,共计46.7万字。

该书分“史论篇”和“人物篇”,主要介绍了下洋侨乡经济社会文化概况,以下洋华侨不同时期移民海外的时序进程为线索,对下洋华侨分布、在侨居地落地生根、开拓家园、传承文明等史实,以及广大华侨在不同历史时期对侨居地和祖籍地民族解放、反侵略斗争和教育慈善事业等方面作出的贡献加以记述,充分展现了下洋华侨不忘祖德、维系感情、增进交流、回报乡梓的爱国爱乡情怀,记录下洋华侨群体中代表性的人物、归侨优秀代表和有突出贡献的侨务工作者的事迹等,从而起到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据悉,《下洋华侨史》是国内首部乡镇华侨史,是龙岩学院研究团队继《龙岩华侨史》出版后推出的第二部侨史。永定下洋镇是著名侨乡,涌现了以胡文虎为杰出代表的华侨群体,他们爱国爱乡、勤劳创业,为家乡和侨居国作出卓越贡献。华侨文化是侨乡的品牌与精神财富,《下洋华侨史》的出版有助于联络侨胞情感,促进与海外华人华侨的交流与合作,助力乡村振兴,也是侨文化的教育读本,是龙岩华侨史研究的重要资料。 (宋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