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闽西日报】唱响乡村振兴的“大福之歌”——永定区湖坑镇着力打造“福文化之乡”纪实

2024-03-25 17:19:33 来源:   责任编辑:   

唱响乡村振兴的“大福之歌”

——永定区湖坑镇着力打造“福文化之乡”纪实

“天涯明月刀”沉浸式文旅项目惊艳出圈

别具风格的土楼民宿

■通讯员 刘永良 文/图

田河大桥、福昌桥、五黄村通村公路一期工程、永定区智慧农业产业园(一期)、永定区优顺民宿......2024年新春伊始,永定区湖坑镇被群众誉为“福路”“福桥”“福项目”的一批工程相继竣工或投产。

湖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走进湖坑,便是走进福乡,穿过“福裕”“福昌”“福兴”等一座座带有“福”字命名的楼门,让人感受到“福”风拂面。近年来,湖坑镇紧紧围绕“福见土楼”主题,深入挖掘客家独特的“福”文化资源,“土楼故里 大福湖坑”品牌。在竭尽全力铺福路、架福桥、修福道、亮福灯的同时,还不遗余力地发福音、传福气、创福宝,让湖坑镇奋力唱响乡村振兴的“大福之歌”更响亮,让湖坑镇着力打造成“福文化之乡”更有底气。

用力开发“福项目”

湖坑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按照“全镇游、遊全镇”的发展思路,激活“福”资源,大抓招商、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发展“福”产业,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仅2023年,湖坑镇签约项目7个,其中亿元项目5个。格林豪泰连锁酒店永定土楼店、知行研学营地、清福驿站、优顺民宿、土家湾酒店等5个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竣工投入使用。同时,湖坑镇大力推进16项重点工作、11项重点项目、10项重点工程;此外,主动策划生成并实施27个乡村振兴项目。

2023年,湖坑镇在南溪片区“一县一片区”土楼十里长廊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中,16个项目完成总投资2.1亿元;省重点项目中国土楼酒村完成年度投资1.5亿元,厂房、办公楼、生产辅房等主体工程全面完成。位于湖坑镇西片村永定区智慧农业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5亿元,面积约42亩,园内所有农业大棚均采用现代智慧科技手段,从播种到收成实现全过程智能化操作。

2024年,湖坑镇抢抓“开门红”。继1月15日直升机空中看土楼飞行体验项目投入运营后,2月2日,肯德基永定土楼洪坑景区店、云途纪音乐主题民宿2个项目又对外营业。据悉,云途纪音乐主题民宿项目从签约到建成开业,仅用了73天,刷新了湖坑镇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运营的速度。此外,直升机空中看土楼飞行体验项目一期先推出土楼王子景区“精华飞”、土楼王子景区至土楼王景区往返“豪华飞”2条航线,让游客俯瞰土楼景区,领略到土楼壮观美景,不仅丰富了游客的旅游体验,也进一步提升了永定土楼景区的吸引力。

用心融合“福文旅”

湖坑镇充分发挥客家土楼的优势,深入挖掘“福”文化内涵,积极发展红色旅游、生态旅游、健康养生等“福”文化旅游业态,推动开发“福”文创产品、文旅商品,推动建设一批“福”文化特色鲜明的高端酒店、特色田园生活式精品民宿和风情客栈,打造沉浸式“福”文化体验住宿环境,先后成功引进了天涯明月刀沉浸式文旅融合项目以及读旅升恒楼、朝阳楼、东昌楼、香叙长源楼、外婆家等土楼民宿,助推文旅融合发展。2023年,湖坑镇被评为“龙岩市文旅品牌强镇”。

“天涯明月刀”文旅融合项目是以腾讯互娱公司的“天涯明月刀”游戏IP为主题,以永定湖坑土楼景区环兴楼为依托,进行数字化文创内容创作,结合客家文化和土楼建筑特色,加入电竞元素,布局沉浸式互动演出等业态,将游客和电竞玩家从线上带入线下,实现“土楼+电竞赛事+沉浸式体验+度假民宿”多元化文旅新体验。

为让福文化走进千家万户,湖坑镇于2022年12月举办了以“福星高照,福佑中华”为主题的首届客家福文化节,包括福文化论坛、福文化书画展、客家美食竞赛村村福食大比拼活动,创建了全省首个镇域福文化IP——“大福湖坑”形象标识。2023年12月,在第二届客家福文化节期间,湖坑镇建成客家福文化馆,创作镇歌《我在福地等你来》、大福歌《大福人间》,不断把“福”文化带到田间地头、送到群众身边,让人民群众在品尝“福”文化大餐中尽享人生美、生活美。同时,认真做好湖坑“一桌菜”,推动“土楼大福宴”入酒楼、入餐厅、入酒店、入家庭,让百姓在日常生活中吃出“文化”,吃出“福”味。

用情创造“福生活”

从湖坑大道的通车,到下黄水库下闸蓄水,再到环库机耕道建设;从田河大桥危桥改造,到五黄村进村道路改造提升,再到南溪片区乡道白改黑;从集镇沿街立面改造、道路白改黑,再到老街改造提升;从南江夜景的点亮,到集镇“一河两岸”夜景的亮起,再到洪坑土楼灯光的秀起。近年来,湖坑镇不遗余力修福路、造福桥、建福道、亮福灯,着力培育漫福道、观福景、品福宴、住福楼、淘福宝等旅游业态,在乡村振兴中增进群众民生福祉、提高群众生活品质,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在南江村,湖坑镇投入资金近3000万元兴建长达2公里的一溪两岸“福”道,全面建成南江绳网部落亲子项目,让“生态福”惠及群众,让游客在南江村“游福山”“走福道”,乐享满满福气。如今,南江村已成为永定区乃至龙岩市对外宣传的一张靓丽“名片”,外出返乡创业青年不断增加,在家直接或间接从事旅游产业的人数有200余人,村民在自家门口就能增收,人均年收入2万余元,村民的幸福指数大幅度提升。

今年1月25日,湖坑镇新建成的“福昌桥”上,当地群众通过拍照、敲锣打鼓等方式沉醉在一片福气之中。原来,此桥的建成,不仅打通了因河道阻隔无法通行的沿河栈道,而且把新街、西片、湖坑3个村连接了起来。当地一位姓胡的村民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过去到栈道散步,要绕到公路上去。现在可好了,不但桥建得漂亮,还把两边连了起来,以后再也不用绕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