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刚柔并济!永定这处20多年的违法建筑终于拆了

2024-03-26 16:06:39 来源: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熊川 汤胜新)连日来,位于凤城街道龙凤社区的一处存在了21年的违法建筑——“一洲美食”饭店旁围起了防尘护栏,工人正在对这栋两层半的建筑进行推倒作业。

“这栋建筑存在时间比较长了,是2003年建的,廊桥建起来后,觉得整个房子对道路交通安全会产生一定的影响,而且有碍观瞻,刚好在十字路口,拆除了对整个游步道会有所改观。”采访中,市民黄先生说。

“2021年开始,相关部门进行了多次拆除尝试,但是一直都未能够取得实质性进展,面对这一难题,2023年10月,凤城街道本着依法依规、和谐化解的原则,成立了突击专班,采取堵疏结合的方式,积极稳妥推进违法建筑拆除工作。”凤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郑素云说。

工作专班深知,拆除工作不仅是简单的物理拆除,更是对群众心理的一次深度疏导。为此,突击专班采取刚柔并济的策略,一方面依法依规,按部开展停水停电、通知公告等违法建筑拆除程序;另一方面,本着“以人为本”、最大程度减少业主损失的原则,用心倾听业主的心声,用情感化解业主的抵触情绪,获得业主的理解支持,最终实现由“要我拆”到“我要拆”的转变,做到拆违不“拆心”。

“2023年12月22日,业主签订了自愿拆除承诺书,此后,我们给了业主3个月的拆除缓冲期,并于2024年3月22日正式组织拆除,让该历史遗留问题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凤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陈小梅表示,这次拆除工作的圆满进行,不仅是凤城街道广大干部扎实开展群众工作的生动实践,也为日后项目建设提供了有效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