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闽西日报】永定高头:盘活林下经济 做大灵芝产业

2024-03-27 10:02:49 来源:   责任编辑:   

永定高头

盘活林下经济 做大灵芝产业

生态农业旅游度假区鸟瞰

灵芝丰收林农笑

■通讯员 黄秋萍 陈景彬 图/文

日前,在永定区高头镇的永定土楼上芝园生态旅游度假区,一棵棵灵芝撑着褐红色的“伞”,肥厚有型,长势喜人,村民们正忙着将灵芝装框、晾晒、分选、切割、烘干......一派繁忙。基地负责人江志本告诉笔者,基地已建立“基地+农户+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灵芝产业链,将最大化实现灵芝种植价值,走出一条党建引领“林+菌”的生态富民强村路。

“今年的收成不错,我们种了200多亩的灵芝,大概收了5000多斤的干灵芝,我们将这个灵芝进行了深加工,做成灵芝茶、灵芝片等系列产品,颇受市场欢迎。”江志本说,“目前,灵芝系列产品销售收入已达300多万元。”

据了解,永定土楼上芝园生态农业旅游度假区项目占地面积约1200亩,属“永商归永”乡贤回归项目。项目由“一心两基地两区”组成,是集“农产品加工、特种养殖、餐饮购物、生态旅游、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目前,项目已完成一期建设,其中活树种植铁皮石斛、仿野生灵芝等名贵的中草药材,备受顾客青睐,市场前景大,价格走俏。

为盘活林下经济,高头镇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延长林下产业链。通过打造林上活树种植石斛,林中特色养蜂,林下种植中药材、乡土珍贵树种,林内仿野生灵芝采摘体验、森林康养旅游开发等综合产业发展模式,实现林木产业由传统的单一用材型向产业叠加型的转变、经济效益由慢到快的转变、林业经营模式由旧向新的转变,产生了“生态美与百姓富”的和谐共振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