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凡人微光

2024-04-05 12:10:32 来源:   责任编辑:   

■葛小青

近日,身体不适,休息数日。思绪天马行空,纵横交错。某刻,忽忆起逝去十多年的叔婆,循着忆路,大脑启动程序,开始搜索往事。

叔婆,是我爱人的叔婆。个子不高,圆脸,蒜头鼻。齐耳短发未全白,从脑门往后夹住一撮。因不想给孩子们增加负担,故未去坡上与后辈同住,自居村头老屋。

我嫁给爱人时,因爱人家境贫寒,未办酒席。那年,叔婆八十岁,看到我们婚事落定笑逐颜开,高兴地说:“只要勤劳踏实,有人就会有财。”众人听了,深以为然。

每日晨起,叔婆舀一飘水,含上一口,仰起头,舌头与水互动,喉咙一阵咕噜。吐掉水,伸出一根手指,探入无牙的嘴,上下左右来回挠抹。又含口水,旋动几下后吐掉。返身端出一小盆水,蹲下洗脸。然后吃早餐……三餐准时,作息规律。

叔婆常说:“人不能坐着等吃,家里的事,能分担就要分担,这样家庭才会和睦。"她言行一致,身体力行。令人佩服。农忙时,翻晒稻谷,喂家离家畜,忙得不亦乐乎,见者羡慕:家有一老,是为一宝。夏日中午,坐于厅堂,摇扇喝水,后背尽湿也满不在乎。讲古述今,兴致盎然。言到趣处,笑声朗朗。

叔婆忙完家务,还种菜浇菜,割柴草。至于柴草,她说:“晴时防雨,即未雨绸缪。"她不但做自家的活,还关心别的事。屋旁有一条百米长的山路,延伸到耕地,四季杂草从生,村人路过左躲右闪。叔婆每季一次,磨镰霍霍割杂草。雨水冲刷,路面不平,她又挥锄铲平。常有人劝:“婆婆,您年纪大了,莫再干了!”她缓口气说:“没事的,我就慢慢做着。”杂草除,路面平,村人畅行无阻。

有次,我头量咽痛,头重脚轻,浑身没劲,几次起身又倒下。过了早饭时间,房门被推开,叔婆进来问:“阿青,你怎么啦?不舒服?每天都早起的妇,今日没见你。“我家厨房与她厨房对门,她了解我起居时间。我告诉她,感冒了。她随即问:“你还没吃饭,想吃什么?"我摇头,表示没胃口。她劝道:“不吃怎么行呢?你想吃米粉还是面条?"那年头,我家没有余钱买米粉面条,馋中顿起:"想吃面条。"不多时,叔婆端着面条至床边,柔声说:"吃吃了就有力气。“离开房间时,哺喃自语:“阿青又不是好吃懒做的人,没起床你们也不问问?自个吃饱就走了?来到你们家,就是你们家里人,身体不舒服,就要带去看病,治好了病才能挣钱,才能把日子过好。"听了这话,谁不感动?

吃完面,出了些汗,头不那么重了,人也有了精神,遂去诊所买了药。叔婆不仅照顾过病中的我,也关爱着我肉汤或米粉.…孩子乐不可支:“谢谢婆太。”叔婆咧嘴一笑,眼成两条弧线:“乖乖,吃了要猛猛地长啊!”

十多年后,叔婆无疾而终,享年94岁。村人叹:“唉!修那条山路的人走喽!”有人听后,默默地拿起镰刀和锄头,走向那条山路。此后每年,路宽敞。

叔婆似一束令人动容的微光,在苍老的岁月中,淳朴旷达,顾盼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