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坚定文化自信 弘扬优秀文化 奋力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2024-04-11 11:33:24 来源:   责任编辑:   

坚定文化自信 弘扬优秀文化 奋力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中共永定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文化建设举什么旗、坚持什么原则、实现什么目标等根本问题,具有重大的时代价值,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根本遵循。永定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宣传部长会议精神,进一步坚定志气底气、提振信心决心,奋力开创永定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注重凝心聚力,自觉当好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拥护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时代新征程,要融会贯通学,大力开展“2024作风能力优化提升年”大学习活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通起来,深入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系列丛书,充分运用集中学习研讨、专题辅导报告等形式,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其核心要义、丰富内涵、科学体系和实践要求,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结合实际学,依托区乡两级党校、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红土初心讲堂”等多种载体,将习近平文化思想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课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反复研读、深入思考中感悟文化伟力。要突出特色学,用好用活习近平总书记在永定足迹和永定红色资源,以打造龙岩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基地为契机,把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其中,进一步丰富基地内涵,发挥基地学习教育功能,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从理论源头和实践起点深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加强宣传宣讲,自觉当好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传播者”。习近平文化思想明体达用、体用贯通,提出“七个着力”的要求,为做好新时代文化思想工作、担负起新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要抓牢线下宣传主阵地,充分发挥“1+N”特色理论宣讲队伍作用,推动习近平文化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景区,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福建百姓大舞台(永定)街头文化艺术等文化惠民活动,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文化思想宣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要把握线上宣传最前沿,充分利用永定新闻网及公众号等区级宣传矩阵,深入宣传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新做法、新经验及新成效,营造良好氛围。充分运用抖音等平台,利用好广播电视、网络云宣讲等新方式,用大白话、土方言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把习近平文化思想宣传给群众,播撒到老百姓身边。要运用文化宣传新模式,持续打造“客家讲古会·最忆永定”IP,讲好永定故事,传播永定声音,提升永定影响力。加快推进打造数字文化馆、智慧图书馆、智慧博物馆等改造提升工程,以数字赋能,创新习近平文化思想传播工作。

敢于担当作为,自觉当好习近平文化思想的“践行者”。自觉担负起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真正做到内化于心、深化于行、转化为效。要致力发展文化事业,充分发挥国家级客家文化(闽西)生态保护实验区优势,积极提炼土楼蕴含的“家”“福”文化内核,推动龙岩市非遗综合展示馆等项目建设,举办客家福文化节活动,发布全省首个镇域福文化IP——“大福湖坑”,推动客家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强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加快推进《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保护利用规划》《永定区革命文物保护工作规划》出台,打响“红旗不倒·江山永定”品牌。要致力推动文旅融合,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加快打造“三个一”工程,有序推进永定土楼大景区旅游设施提升项目建设,打响“来永定土楼·赏五朵金花”品牌,打造“穿越红色交通线”精品线路,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全力构建“东楼西湖北线”全域旅游格局。要致力健全公共文化服务,提升福建土楼博物馆、家风家训馆等公共服务场所服务水平,加快完善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等基层文化阵地建设,打造多功能小型文化服务综合体,推动城乡文化优质均衡发展。持续提升“大爱龙岩·福满土楼”精神文明品牌,抓好第八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让创城成为常态,让文明融入生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