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全民参与 厚植文明

2024-04-12 10:38:55 来源:   责任编辑:   

全民参与 厚植文明

■刘永良

新时代文明实践,旨在文明,贵在实践。这既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项民心工程。如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已经成为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主阵地,不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但是,相对于经济建设这个“硬”任务来说,仍然有少数人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不时存在“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认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是“软”任务,导致一些干部群众对文明实践活动的参与热情不高,工作中出现抓抓停停、时紧时松的情况,实践阵地建设、实践形式与群众需求也有一定差距,没有形成全体动员、全民参与、人人创建的氛围。

因此,我认为,要以提升群众“参与度”为主线,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扎实深入开展。

让参与的场所更多些。在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的基础上,要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结合实践阵地资源特点和优势,拓展爱心驿站、劳动者港湾、城市书吧、科普园地和妇女儿童之家等城市功能室的效能,成立宣传宣讲、科技科普、生态环保、移风易俗、文化体育、卫生健康、法律援助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把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各领域,以“文明实践+”模式,不断激活志愿服务新动能。通过创新志愿服务方式、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完善志愿服务机制等方式,促进志愿者队伍不断扩充,做到群众需求在哪里,志愿服务就跟进到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让参与的人气更高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正是依靠丰富多彩、形式多样、贴近群众的各类志愿服务,留住了群众的脚步和目光,让群众提升“参与度”、提高“热力值”、收获“满意度”。要持续通过志愿服务引领,精准设计项目需求,推动高品质活动、项目、内容供给,增强文明实践的吸引力、感染力,让更多人成为文明实践参与者,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不断提升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

让参与的范围更广些。文明实践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只有坚持把群众的需求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方向,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才能最有效地实现共建共享。可见,群众参与不是仅仅在文明实践这一项工作中,而应深入基层治理的方方面面,并在基层治理中为群众搭建更多参与平台、畅通各种参与渠道。比如,可以充分发挥快递员、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走街串巷、进楼入户的优势,赋予他们“平安巡查员”“流动网格员”“文明宣传员”等身份,引导他们在工作之余开展排查隐患线索、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收集社情民意、服务助老爱幼的行动,让新就业群体真正融入和参与到社区治理工作中来,汇聚成基层治理的“硬核力量”,奏响文明实践“交响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