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张鼎丞主持璧洲村成立苏维埃政府

2024-04-15 14:38:46 来源:   责任编辑:   

张鼎丞主持璧洲村成立苏维埃政府

璧洲村苏维埃政府成立大会会场旧址——林氏宗祠。林家新 摄

■邹善水

在连城县璧洲村,热心搜集红色历史的退休教师林家新老人,为我们讲述了张鼎丞主持璧洲村成立苏维埃政府的一段历史。

张鼎丞(1898—1981),福建永定人,闽西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他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参加并领导了龙岩、永定、上杭、连南等县的农民武装暴动。1928年6月,他领导永定县农民武装暴动,建立苏维埃政府,进行土地革命。后历任中共闽西特委委员、中共闽西特委组织部部长、闽西暴动委员会副总指挥、闽西工农红军第七军第19师第57团团长,中共闽西特委军委书记,第四军第4纵队党代表。古田会议后,他率部转战赣南、粤东北,反击国民党军“会剿”。1930年后,历任闽西苏维埃政府主席,闽粤赣边红军学校政治委员,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兼土地人民委员,任福建省苏维埃政府主席。1934年秋,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他留在闽西地区坚持游击战争,任中共中央江西分局委员、闽西南军政委员会主席。抗日战争时期,任中共闽粤边省委书记、新四军第二支队司令员、中共中央党校第二部主任。

璧洲村是位于连城莒溪和朋口一带的古村落。南宋开基迄今800余年历史,有林、吴、黄、罗等姓居民。村内共有南宋、明清时期古建筑、古民居100余处。是龙岩、上杭和庙前、新泉一带通往连城、长汀的古驿道之一。古田会议后1930年1月朱德率领的红四军一、三、四纵队向江西转移时途经璧洲村,在这里播撒下革命火种。

1930年8月8日,获悉连城县莒溪乡璧洲村准备举行苏维埃政府成立大会,时任闽西苏维埃政府主席的张鼎丞率领秘书和一个班的红军战士秘密奔赴璧洲村。当他走进位于吴太灵老屋(林氏宗祠)的会场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张鼎丞亲自主持了这次大会。经群众推荐,当场选出吴道生任主席,林堂保任副主席和其他委员。会上,张鼎丞发表了铿锵激昂的讲话,号召进步群众要团结一心跟着共产党闹革命,党组织要领导村苏团结群众一起打土豪,分田地,推翻欺压老百姓的国民党反动政权。张鼎丞讲述了1929年连南十三乡暴动和朋口池溪暴动的范例。他说,连南十三乡武装暴动威震闽西各地,瓦解了国民党在连城南部的统治,使汀、杭、岩、连等县红色区域连成一片。会上,张鼎丞提出璧洲村苏维埃政府成立后,要积极领导群众开展“二五”减租减息革命活动,巩固好红色政权,维护好苏维埃政权和社会秩序。他的讲话博得阵阵掌声,十分鼓舞人心。

会后,张鼎丞亲自率领随行的红军战士在显要的古民居墙上书写“共产党是人民的党”“红军是人民的子弟兵”“打倒帝国主义”等一条条标语。当晚,他和红军战士们就在新任璧洲村苏维埃政府主席吴道生家焖地瓜、蒸芋子当饭,并安排战士交上两枚银元做为伙食费。晚餐后,在松火照明下他主持了璧洲村的党员会议,要求党组织要当好村苏维埃政府的核心堡垒,培养进步群众加入共产党组织,团结更多群众同国民党反动派作斗争。同时,还要求保护好璧洲的明代永隆桥、文昌阁、天后宫等“璧洲三宝”。如今,璧洲村内许多老祠堂、古民居仍遗留着当年的红军标语。

数年后,璧洲村的党组织和村苏维埃政府成员才明白,1930年8月8日张鼎丞主席到璧洲村亲自主持成立村苏维埃政府的真正用意是建立革命根据地,强化党组织当好村苏维埃政府核心堡垒的建党工作。可见当时的张鼎丞高瞻远瞩卓越远见的政治洞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