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抚市镇河长谈治水:围绕“一个中心” 落实“两个责任” 开展“四大行动”

2024-04-17 17:50:28 来源:   责任编辑:   

抚市镇河长谈治水:

围绕“一个中心” 落实“两个责任” 开展“四大行动”

■邓兆锋 孔令明 

“一贯以来,抚市镇坚持问题为导向,以流域水质提升为目标,围绕全力以赴推动流域水质持续提升这个中心,从落实河长制属地管理和河长履职尽责出发,深入开展水质污染溯源排查行动、幸福河湖建设行动、国土绿化行动、河湖长制宣传教育行动。”近日,永定区抚市镇镇长、总河长赖堰楚表示,通过上述“一个中心”“两个责任”“四大行动”,抚市镇切实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实”向“有为”转变,推动河湖治理持续向好发展。

在水质污染溯源排查行动方面,抚市镇实施水污染溯源排查行动,投入2万余元水污染源追根溯源专项经费,加密14个监测点,采集水样200余瓶送第三方机构检测,精准定位清除污染源3个,有效推动水质污染精准整治。加快推进污水管网建设项目,及时修复破损污水管道,落实提升集镇污水收集率,严防生活污水直接入河。投入100余万元对原永岩储煤筛选场矿硐涌水进行应急处理;加大对猪场、工厂企业偷排乱排行为的打击力度,重拳整治养殖业污染,强力处罚4家偷排、漏排的养殖场,处罚金33.72万元,依法关闭违规养殖场26户,强制拆除4户,实现工程治理和源头管控相结合,推动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发展。常态推进河湖“四乱”整治及全面落实小微水体整治目标,聚焦河湖“四乱”中的突出问题,统一采取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拉网式全面排查河湖“四乱”问题,找准“病因”、对症下药,确保问题发现一处、整改一处。

在推进涉河建设项目建设行动方面,抚市镇快速推进建设完成了总投资221万元的集镇污水管网项目和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总投资1276.36万元的永定河抚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加速推进总投资2900余万元的永定河抚市镇协兴段治理工程、总投资1055万元的汀江流域(永定抚市段)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总投资2998万元的永定区抚溪抚市青溪店至大坪村段治理工程等项目建设,快速推进涉河建设项目建设,有效推动区域河流治理。

在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方面,抚市镇积极组织植树造林活动,加强对河湖周边绿化带的建设和保护。累计完成造林面积4517亩,松材线虫病防治面积5155亩。通过退耕还林、荒山造林等措施,增加绿色植被,做好水土保持工作,改善生态环境。同时,严格把控土地开发利用,确保生态红线得到有效保护。

在开展河湖长制宣传教育行动方面,抚市镇通过悬挂标语、警示牌、播放LED显示屏等方式,利用集镇圩天、篮球赛事、“走古事”民俗活动等时间节点,积极开展河湖长制宣传教育工作。特别是针对学生,开展以“童心护绿水,保护抚溪河”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增强河道保护的意识和参与意识,营造全镇护河爱水的良好氛围。

“抚市镇将更进一步压紧压实河湖长责任,推动河湖长制各项任务落实到位,持续加强水环境管护和治理,切实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真正做到守河有责、护河担责、治河尽责,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赖堰楚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