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扶贫硬仗攻坚战 多管齐下才有效

2017-10-30 11:19:00 马永彬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永定区堂堡乡辖10个建制村,人口16378人,属市级贫困乡,共有河坑、石祭下、赛智、下村、朱罗等5个贫困村。2016年底,全乡尚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8户507人,其中国标贫困户51户172人,省标贫困户107户335人。

如何帮扶才能让贫困村脱贫致富?近年来,堂堡乡全力推进科学扶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通过大力实施产业扶贫、文化艺术扶贫、光伏发电扶贫、动员社会力量等创新措施,将传统扶贫措施和新兴扶贫措施相结合,由“救济式扶贫模式”逐步向“开发式扶贫和参与式扶贫模式”转变,由“输血型扶贫”到“造血型扶贫”转变,让“可持续”在贫困村生根。

实施产业扶贫 集约开发资源

产业扶贫对于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农业增产、企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堂堡乡发展万亩竹林和油茶、千亩高粱和蜜柚基地。连片种植基地不仅增加产区群众收入,也促进了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从而推动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逐步转变。带动周边群众发展特色林下种养殖,引进竹制品深加工,发展农业观光、农事体验、特色农庄为基础的乡村休闲生态旅游业。做大做强高粱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培育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三堡“高粱”酒产业,着力打造高粱酒之乡。

探索文化扶贫 开辟脱贫新径

在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下,堂堡乡把文化扶贫作为“十三五”时期整体脱贫的一条崭新途径,通过组织开展“艺术扶贫·爱心同行”扶贫公益活动,利用艺术界名人名家捐赠和创作一批具有代表性和收藏价值的作品,向企业界、收藏界和爱心人士义卖,所得款项用于成立永定区堂堡乡文化艺术扶贫基金,通过该基金投资适合贫困乡镇的生产性项目,实现稳定脱贫。努力将这一公益活动打造成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艺术扶贫品牌。目前,以13名国家级河南书画家和10名国家级福建书画家已为此创作了50余幅书画作品,作品现正在省内外多个城市巡展,传播和影响不断增大。

此外,加大堂堡“竹林馆”“居易楼”等红色资源、闽西最书香古书院“奎文馆”“神仙寨”“梅山寺”等传统文化的宣传和开发利用,发挥石祭下、朱罗及茫荡洋山脉等原始生态的优势,逐步打造红色旅游和乡村休闲旅游项目,推动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发展光伏扶贫 点亮增收希望

光伏扶贫是造福贫困村、贫困群众的民生工程。光伏扶贫项目开启了扶贫开发由“输血式扶贫”向“精准扶贫”的转变。

堂堡乡把石祭下村作为光伏发电扶贫的试点,在永定兴建了第一家村级光伏扶贫发电站。通过“贫困户+贫困村”“公司+贫困户+贫困村”等合建方式全面铺开光伏扶贫项目,实现村集体有收入,贫困户也有固定收入的双赢项目投资。自2017年1月起,100%的贫困村都有了稳定的光伏产业收入。

动员社会扶贫 凝聚攻坚合力

社会力量是扶贫开发的重要生力军,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是造血式、可持续的扶贫。为此,堂堡乡积极动员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创业成功乡贤、社会组织等共同参与脱贫攻坚,出资出智,形成政府力量和社会力量有机结合的新的组织推动机制。

深化落实城市同乡会及商会与光伏、助学、项目、就业、产业、资讯等6个项目结对帮扶措施,目前,助学结对帮扶资金已落实到位,全乡所有的贫困大学生已实现结对帮扶助学。加强与福建农林大学乡贤沟通协调,组团到堂堡进行科学测土规划,合理耕作土地,测出土地适合种植何种药材后,引导群众推广种植。发挥外出乡贤优势及作用,解决种植药材后销售问题。(作者系永定区堂堡乡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