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愿“客家家风楼”好家风故事越来越多

2018-07-03 10:40:00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愿“客家家风楼”好家风故事越来越多

□ 晓笛

不久前,永定区“客家家风楼”正式建成开放。展馆以“客家家风世代传”为主题,通过展板、影像、匾额等形式进行展陈,5个篇章10个室的41个家风故事,融合客家山歌、童谣、谚语等内客,生动阐述了客家传统文化中的慈孝、忠诚、仁惠等高尚品德,较完整地展示了客家人的家训家风。

“家风”指的是家庭或家族世代相传的风尚、生活作风,即一个家庭当中的风气,是给家中后人树立的价值准则。家风,是建立在中华文化之根上的集体认同,是每个个体成长的精神足印。家风对家族的传承,民族的发展都起到重要影响。

走进“客家家风楼”,一个个展板,将一个个好家风的故事呈现在眼前:有爱国爱乡、赤诚报国的华侨领袖胡文虎,有高风亮节、一心为公的革命家张鼎丞,有精英才俊卢姓“三院士”卢嘉锡、卢衍豪、卢佩章……・一个个“家风故事”让人感佩,让人震撼。比如数次辞官的老一辈革命家,新中国首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第四、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鼎丞,对自己的子女要求就很严格,从来没有利用手里的特权谋求私利,他总是要求子女好好学习、发奋工作,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前途。他经常说:“你们生长在高干家庭,没有任何理由比别人特殊。要是说有特殊,就是政治思想上应该要求自己更严格,在各方面都起模范带头作用。”张鼎丞生前两袖清风,身后没有留下一片瓦。他的好家风永远值得人们颂扬和传承。

习近平总书记说,“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是啊!家风相连成民风,民风相融成国风。家风,影响着一个人的品质和行为。“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家风是世风之基。家风正则后代正,则源头正,则国正。对身居领导岗位、握有权力的官员来说,败坏的家风,往往成为牵引其自身及亲属走向牢狱的绳索。纵观近几年已查处的大案要案,很多腐败分子的违纪违法行为中,往往有“家族腐败”因素。父子兵、夫妻档、兄弟帮屡见不鲜,甚至“全家总动员”,把公权力变成“私人订制”,最终一起走上不归路。

“客家家风楼”设在土楼景区,成为一道独特的文化景观,吸引着熙来攘往的各地游客,无疑为宣传好家风,倡导好家风,带了个好头,也一定会受千千万万参观者的欢迎。从这点而言,我们切身感受到设立者的良苦用心和展陈的意义所在。但愿“客家家风楼”好家风故事越来越多,让好家风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