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培丰洪源田背天后宫

2019-05-30 08:59:52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图为洪源天后宫外景。

□ 郑荣标 简细荣

洪源天后宫位于培丰镇洪源村田背自然村水口,坐西朝东,占地面积1200多平方米。天后宫始建于清乾隆初年,为培丰境内古老神庙建筑之一。该宫府第式结构,前为单层,后为二层,整座宫殿结构完整,气势雄伟,雕梁画栋,殿阁尊严。

天后宫宫门与尖峰岽相应,门前小河环绕,青山、碧水、蓝天、沃野相拥,更显得天后宫端庄富丽、环境优美。宫门两侧各开一窗,宫门为重檐歇山顶格式,正中屋脊有一火珠,两边各一条瓷塑彩龙相向,寓为“双龙抢珠”,屋脊端朝天笏高高翘起,前向垂脊两端高翘,饰瓷烧花篮各一,第二重屋脊两端飞翘,各有一条瓷塑腾空飞龙,相背向外,正中屋脊还饰有瓷烧各色花卉,美轮美奂。这种九脊歇山瓦顶,脊端翩然高翘,跃跃欲飞,飞龙花卉相映得彰,富丽堂皇,雄伟壮观。宫门宽1.62米,高3.49米,两扇门绘有威严的门神,门顶雕镂精美,门楣上悬挂“天后宫”牌匾,大门两侧墙面各有两幅山水人物画。青石门槛高34厘米,雕刻麒麟祥兽的门枕石上设一对青色抱鼓石,其中左边石鼓外侧有振翅欲飞的仙鹤浮雕,衔着一笔一绶带,内侧雕刻两只腾云飞舞的瑞龙;右边石鼓外侧则是衔着绶带翩然起舞的仙鹤,内侧雕刻的是双龙戏珠、鱼跃龙门的画面。这些石雕线条清晰、形象逼真,画面生动传神而寓意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