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上南村:福建首个农村党支部诞生地

2019-07-03 10:28:20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图为万源楼

□  施薇 郭亦斌  苏冠生 文/图

青黑色瓦面,粉色外墙,土木结构,高三层,面积约有250平方米,墙体厚实,前有小院,中留方形天井,天井两边各留厢房数间,在永定区湖雷镇上南村的村口,屹立着一座这样的典型农家宅第,名为“万源楼”,外观虽普通,但常年能迎来一批批前来瞻仰的游客。

“这是福建省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成立的地方,现在已经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近日,采访中,上南村党总支书记熊秀兰告诉记者。

1926年夏天,在厦门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阮山、林心尧受厦门党组织的委派回到永定,与从广东省第五届农民运动讲习所结业后,由广东区委派回永定开展农运工作的党员赖玉珊、赖秋实,以及从上海大学入党回乡的熊一鸥一起,在上南洋头“万源楼”成立福建省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共永定支部,推选阮山任支部书记。此后,中共永定支部采取边培养、边教育、边发展的方针,不断壮大党的地方组织。1927年10月成立了中共永定县委。从此,永定人民在党的各级组织领导下,前仆后继、英勇奋斗、从胜利走向胜利,终于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

新中国成立后,在熊兆仁、阮文炳等老将军的直接关心下,当地对这一具有重大意义的革命旧址进行了多次修缮。永定区委在这里设立了“中共永定支部纪念馆”“中共永定支部成立纪念碑”“阮山纪念室”等,并先后征集了200多件历史文物,同时还在村里兴建了“阮山纪念亭”“上南村农家书屋”。“万源楼”也先后被列为了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福建省老区革命遗址、中国革命老区项目等。

“我们与永定区委党校合作,每期的党校学生都有到上南‘万源楼’参观学习历史,去年接待游客超过上万名。”熊秀兰告诉记者,为让“万源楼”在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中发挥更大作用,2010年以来,在上级政府的支持下,先后投入了150余万元在其周边兴建了万源大道和3000多平方米的万源广场等。同时,还专门聘请了管理员对该楼进行管理,并确保每天都对外开放,村里每年还拿出2万元左右进行日常维护。

如今,依托“万源楼”红色旅游,上南村也摆脱了昔日的贫困落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这里就是山沟沟,后来水、电通了进来,慢慢都建设起来了。”熊秀兰表示,1980年以前,这里人均年收入只有3000多元,而现在人均年收入约3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以‘万源楼’景点为中心,不断扩大红色旅游景点的范围。同时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建设党建文化体育公园,并对阮山故居‘庆源楼’进行维修保护。”熊秀兰告诉记者。

记者手记

在“万源楼”内,我们沿着革命先辈曾奋战过的足迹,驻足停留、认真倾听、仔细瞻仰、俯首沉思,一幕幕历史画面浮入脑海,一段段峥嵘岁月铭记心头,革命先烈们不畏艰难、开拓进取的精神和勇气让我们极为震撼,并深受启发。

如今,上南村已不是当年模样,但我们相信,源起这里的革命先辈们必将名垂青史,而在这里诞生的革命精神也将永不凋谢、万古长青,并且会越来越历久弥新、源远流长,也必将是我们在工作、生活中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