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买菜做饭,看我的

2019-11-01 10:00:55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苏冠生

前些日子,妻子临时有事,吩咐我去买菜,我欣然受命。

我已经很久没有去菜市场买菜了。去的路上,有些忐忑,盘算着到底买些什么菜。

想必大多数男同志都有跟我一样的体会,到了菜市场以后,头皮发麻。我看到菜市场里面人潮如涌、声音嘈杂,只觉得眼冒金星,两耳嗡嗡作响,胸口发闷,难受极了。我站在菜市场门口,迷糊了老半天,终于鼓起勇气,狠下决心,杀入重围。于是提起裤脚,踮起脚尖,躲躲闪闪,踩着卖菜大妈们有意或无意泼下的污水,从一个菜摊游离到另外一个菜摊,竟然一直犹豫不决,无从下手。

我漫无目的地随人流穿行于菜摊之间,掩着鼻翼,无可奈何地嗅着四面八方飘来的各种异味。偶尔同熟人打个招呼,望着对方异样的眼光,闪烁其词,寒暄几句之后,又继续踟蹰前行。我徘徊了老半天,终于决定在一个猪肉摊前停下脚步,买了一只猪尾巴计26元,还有五花肉计12元。 然后又到鱼摊上买了半个鳙鱼头,花了10元钱。路过豆腐摊的时候,我看见豆腐干,想起了读中学时最爱吃了,于是问了价钱,2元钱可以买三块,但是又担心妻子不喜欢,只好作罢。最后在青菜摊上买了2个马铃薯计4元、半斤四季豆计2.5元,还有益母草1元。我看着手里提着的一大袋菜,心想这下总算完成任务,可以圆满交差了,心里乐滋滋的。

路过居住的小区超市时,我又进去买了10元钱的花生米和一瓶6元的白米醋。回到家后,已经快十点半了,我赶紧洗米,放入电饭煲,上层蒸饭,下层准备干蒸猪尾巴。我把猪尾巴洗干净以后,捏上少许淀粉,淋上味极鲜酱油,洒上少许盐巴,用手搅拌均匀以后,再倒些花生米,再把几个浸泡好的香菇切成条状,混在一起干蒸。

看看时间差不多十一点半了,我把洗干净的鱼头和益母草一起放到盛满清水的不锈钢锅中,然后放入几片姜块,等煮沸以后,加上一些盐,继续温火慢熬,不多久一锅雪白的鱼头汤新鲜出炉了。鱼头汤煮好以后,我继续炒五花肉四季豆,转眼之间,一盘香喷喷的五花肉四季豆可以上桌了。

正当我忙得满头大汗,想再露一手“醋熘土豆丝”绝活时,妻子刚好回到家。她不想吃这道菜,于是,我只好作罢。妻子开始验收我忙活了一个上午的“作品”,我一脸高兴地等待着妻子的表扬,没想到,她却一屁股坐下来,开始埋怨起来,说最近猪肉这么贵,之前再三交代我,不敢买这么多猪肉,结果还是不听她的话。我刚开始的满心欢喜却换来了妻子的抱怨,虽然她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我心里总觉得很不是滋味,有点闷闷不乐。

作为丈夫,买菜煮菜经常吃力不讨好,但却又无可奈何,也不应该斤斤计较。而且,在工作和生活中,我们也经常遇到这样类似的情况,会干些吃力不讨好的事,此时,我们必须沉着冷静,正确对待,泰然处之。换句话说,人生苦短,无须过多去计较个人得失,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