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我们老家开烟店的都是姓赖的”

2019-11-21 15:53:06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图为湖瑶村广和楼

□ 赖庆来 王松基 文/图

1929年5月24日,毛泽东和朱德率领的红四军第一次来到永定湖雷,当晚,红四军就住在湖瑶村广和楼。赖祖烈和当地共产党员、赤卫队员则住在这房子的隔壁。赖祖烈回忆当时的情形时说,“当天晚上,红四军前委就在住地召开了湖雷的党员干部会。我有幸参加了这个会。就在这个会上,我第一次见到了日夜思念的毛主席。在会上毛主席向大家做了报告。毛主席当年做报告的神情和高亢有力的声音一直铭记在我的心中。毛主席讲了当时对敌斗争的形势,全面地分析了敌我双方的情况。他还号召大家在斗争困难的时候要关心群众,依靠群众,要加强革命团结,不怕困难,要英勇斗争,坚持到底,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

全国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于1981年11月28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期间,《福建工人》杂志特约记者徐中远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赖祖烈。赖祖烈回忆起半个世纪前青年时期的往事,满怀深情地对记者如是说。

早在1920年,14岁的赖祖烈与同族同年的赖仁斋,一起投奔了老家永定湖雷石城坑人、在江苏扬州开“福星杏”商号烟店的叔公赖就贤,当了店员。赖祖烈赖仁斋叔侄俩形影不离,起早摸黑,为烟店操持来往业务,还打扫卫生,捧茶递烟接待来访客人。

当年的永定条丝烟日渐式微,在扬州和镇江谋生的“福星杏”石城坑人有转移到湖南长沙和湘潭,由石城坑人赖成基开办的“福昌辉”商号烟店的。

1928年6月29日,阮山组织湖雷暴动,收缴保安队的全部枪支、弹药。次日晚,会同永定城张鼎丞等率领的农民暴动队伍打下永定县城,是为永定暴动。随后,国民党反动军阀进行了疯狂的反扑,发出通缉令抓捕阮山。阮山只得来到扬州。阮山在“福星杏”结识了赖祖烈。赖祖烈赖仁斋叔侄俩在阮山的启蒙下走上革命道路。1928年10月,赖祖烈赖仁斋叔侄回到家乡湖雷石城坑,不久,由阮山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受阮山的委派,1929年5月24日赖祖烈负责接待了毛泽东和朱总司令率领的红四军,安排食宿并承担起安全保卫工作。

《福建工人》杂志在1982年第四期《历尽沧桑话当年——记全国政协委员赖祖烈同志》一文中这样写道:

赖祖烈回忆说,在这个会上,毛主席还特意询问了当地人民的生活和生产情况。记得当时毛主席还问道:“你们这里种什么?”当毛主席了解到这里主要种烟叶子,这里湖瑶村姓赖的群众比较多的情形时,他就非常风趣地说:“怪不得我们湖南老家湘潭县开烟店的都是姓赖的!”毛主席的这一句话把在场的同志全都逗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