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福建日报】林日耕:让土楼成为“富民楼”

2020-01-07 16:20:39 来源: 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   

□本报记者 戴敏

“各位朋友,这座楼就是享有‘土楼王子’美誉的振成楼……”5日上午,永定洪坑村振成楼迎来当天第一批游客,楼主林日耕开始了精彩有趣的讲解。他是这里知名度最高的导游。

林日耕是省人大代表、永定区旅游公司特邀导游。每天,他都要接待好几批游客,很多游客慕名而来。

“这一切要感谢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现在的成就和土楼的知名度。”林日耕感慨地说。

在改革开放以前,当地非常贫困落后,交通不便,土楼“身在深闺无人识”。改革开放以后,客家山区落后的交通状况逐渐得到改善,山里山外的人有了更多接触与交流,客家土楼开始吸引山外人的目光。2008年,永定土楼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土楼蜚声海内外。

作为振成楼的第三代主人,林日耕很早就回乡,成为土楼第一位管理员兼宣传员,带头开起饭店、民宿。

“申遗成功,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游客越来越多。”林日耕说,在他的带动下,很多年轻人纷纷回乡开饭店、开店铺、卖土特产等,生活好起来了。

作为农民人大代表,林日耕希望家乡发展能更进一步。近年来,他关注文化遗产保护、古村落保护与开发、弘扬客家文化等课题,并提出相关议案。“我希望能继续打造土楼金牌景区品牌,将土楼景区融入全域旅游发展中,让土楼真正变成‘富民楼’。”林日耕说,今年两会,他将就关注农村留守老人,完善留守老人各项保障政策问题提出议案,争取更多对留守老人的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