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儿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控制指南(一)

2020-02-11 16:41:18 来源:   责任编辑:   

(一)儿童应尽量避免外出,不到人员密集和空间密闭的场所,不走亲访友,减少人员探视,不与有呼吸道感染症状的人接触。


(二)家长要加强居室通风,每天定期通风2-3次,每次大概20-30分钟。


(三)做好室内消毒,尤其是儿童的物品、玩具和餐具要定期消毒,每日至少一次。

1.对于孩子的常用物品,奶瓶、奶嘴等耐高温的,可以浸没在汤锅中煮沸超过 30 分钟或蒸汽蒸 5 分钟,就可以完成消毒。不耐热的玩具等物品,可以通过用酒精棉擦拭玩具表面的方式消毒。

2.孩子的衣物或者毛绒玩具尽量使用漂洗为主,阳光下晾晒。

3.塑料、木质玩具可以使用1:200的84消毒液擦拭,20分钟后用清水清洗干净。

4.儿童餐具消毒的方法和普通餐具方法基本一致。常用沸水消毒法,沸水煮沸10分钟以上达到消毒效果。

5.使用消毒产品时,务必要避免沾到孩子的眼睛和嘴,消毒后也要尽量静置一段时间,让刺激性物质挥发充分后,再与孩子接触。


(四)家长外出时应规范佩戴口罩,回来应该把外面穿的衣服换掉。和孩子玩耍和抱孩子前,一定要洗手保持手卫生。

1.一般来讲,用流动的水和香皂洗手 15 秒,可带走手上 90% 的细菌,持续洗 30 秒(和孩子一起唱两遍生日快乐歌的时间)可将手上 99.9% 的细菌全部带走。不管到什么时候,流动清水冲洗 + 香皂的方式都是首选。

2.普通香皂和杀菌香皂在对抗冠状病毒方面,杀毒效果并没有明显的差异。

3.挑选儿童免洗洗手液时,要确保洗手液酒精含量至少要超过 60%,70%~80% 消毒效果更佳,并且在有条件的时候,尽快用香皂和水洗手。

4.洗手结束后,家长要帮助孩子检查是否彻底冲干净肥皂泡,再擦干双手,以免潮湿的皮肤滋生病原菌。     

除此之外,给孩子使用含有酒精的免洗洗手液,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幼儿必须在家长的看护下使用;

(2)按照产品说明书合理用量,一般不超过 1 元硬币大小(直径约 24 mm);

(3)双手揉搓直到手部干燥,大约 20 秒,注意指缝、指尖等部位都要充分覆盖到;

(4)注意看护孩子不要吃手、揉眼睛,以免酒精中毒;

(5)保管时,务必将免洗洗手液放在孩子接触不到的地方,并且远离火源。


(五)家长要教会儿童正确洗手方法,督促儿童勤洗手、不吃手、不乱摸,适度运动,合理膳食,充足睡眠,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六)母亲母乳喂养时,需佩戴口罩,洗净手及乳头。产妇为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和确诊后未痊愈者,暂停母乳喂养。


(七)家长为密切接触者,需居家隔离的,应当与儿童分开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