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湖坑:防疫不忘忙春耕

2020-02-18 17:38:13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image.png

永定新闻网讯(黄秋萍)春耕播种、烟田管理.....到处呈现出一派春暖大地、万象更新的景象。连日来,永定区湖坑镇防疫不落半步,春耕不误农时,在湖坑镇奥杳村奏响了春耕生产的序曲。

image.png

在永定区湖坑镇奥杳村的烤烟种植烟地里,连片20多亩的烟田绿油油的一片,长势喜人,村民黄灿明夫妇正忙着为烟田施肥。这几天因受寒流天气影响,一股强冷空气正蓄势待发,将迎来俯冲式降温,湖坑农业站和烟草站的技术员也应时来到田间地头,给种植大户提供技术服务,以往年不同,除了要指导烟农要做好抗寒防冻措施外,前来这里的人员都必须戴上口罩。

“今年受疫情影响,大家都在家,没有出门,但到了该烤烟春管的时候,干部们还上门为我们宣传田间的管理知识,并且提醒我们在外出时一定要戴好口罩。这些烟苗是我们一年的希望,只要我们认真做好,管理得当,今年烤烟的收成应该还不错。”黄灿明说。

image.png

为了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同步有序推进,湖坑镇村干部在落实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责任,进村入户排摸宣传的同时,正确引导群众克服恐慌心理,动员合作社、农户抢抓农时抓好春耕备耕;各交通路口设置的检测卡点在严格排查车辆的同时,为村民春耕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务农村民和农用机械出入顺畅;组织工作人员利用电话、微信等方式开展在线科技培训,深入农户家中和田间地头为农民群众提供技术服务,引导群众科学合理安排种养结构,确保春耕不误农时,防控不落半步。

“眼下,正值烤烟种植季节,春耕时间一旦错过,烤烟的长势就不好了,价钱也卖不上,这些天我们一边做好防疫工作,一边抓紧开展春耕生产,镇干部也及时帮我们买来了春耕物资和技术指导,我们心里也安稳了不少。”湖坑镇奥杳村烟草种植户黄金容说。

“为做好春耕和防疫,我们烟草干部分赴各个村组的田间地头,面对面指导农民做好春耕生产工作,我们还通过村村响、微信群、短信等形式,向村民讲解病虫害防治,农业防灾减灾等方面的知识。”湖坑镇烟草站站长吴恩彪说。

据了解,目前永定区湖坑镇奥杳片区种植2400多亩的烤烟工作已经全面有序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