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龙潭复工复产“三管齐下”:早介入 细管理 实办事

2020-02-20 11:42:13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2月3日,主要领导带队到外省务工人员较多的龙潭矿调查指导防疫工作

永定新闻网讯(胡莹亮)近日,根据上级关于保障交通畅通、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和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等工作的安排部署,龙潭镇持续走好“抓早、抓细、抓实”的基本步调,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等各项工作。

认真做好防控,及时响应早介入。由于龙潭镇厂矿企业外地务工人数达3000多人,在过年期间,外地务工人员来往永定的情况较为复杂,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稳定企业年后生产秩序,2月3日,针对辖区内各企业实际情况,龙潭镇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分管领导及企业所在辖区工作队,多次走进企业指导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督促企业做好来永人员、返岗工人健康管理工作,让企业做到疫情防控工作到位,统筹调配工人们到岗复工复产,切实做到防疫与项目“两手抓”。


工作队进企业宣传防疫知识和指导企业部署防疫工作

要想把握好防疫,还得靠细管理。2月8日开始,企业陆续申请复产,疫情当前,龙潭镇必须同时做好“两手准备”。为此,龙潭镇对各企业实行网格化管理。一方面,主要领导亲自走访企业了解情况,靠前服务企业,根据企业需求,按上级关于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及时通知企业开工;对于企业反映因疫情原因无法返工而导致人员不够无法复产的情况,主要领导根据用工条件,协调劳务公司,帮助企业完成招工。分管领导、包村干部积极服务,主动对接,每天到企业巡查,及时发现企业防控工作漏洞,督促其及时解决摸清企业返工人员全部信息;了解企业需求,及时上报,帮助企业落实好防疫部署和复产工作。另一方面,企业详细掌握外地返工人员假期活动轨迹,填写返工人员健康台账,提报政府审核人员返工申请;配置口罩、测温仪器、消杀设备等防控物品,在职工居住地划分隔离区,为外地返工人员提供14天隔离观察场地。政企联手细化防控管理,从源头上阻断疫情传播可能,目前,龙潭镇各企业已有1000多名外地工人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复工难题怎么办,从严从实办好事。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还面临着几个问题:交通管制,企业物流该走向何方?企业复工会不会弱化防控工作?一大批外省人员返工,会不会引起居民担忧?为解决这些问题,龙潭镇依据上级文件精神,17日撤去了抚适线联中防疫检查点,恢复了主要干道交通畅通;加大对企业的管控力度,落实主体责任制,签订《企业复工复产防疫工作承诺书》,传达《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导则》等,对一些防疫措施不齐全、整改不到位的企业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严格把关企业上报的返工人员申请,对行踪不明确、来永未申报的工人一律不予批准,一些企业存在无防护物品的情况,龙潭镇还积极帮助寻找防疫口罩,实际解决健康隐患;对于居民的担心,龙潭镇引导各村、企业坚持体温测量工作,做好外来人口的管控工作,在主要出入口设置体温检测点,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

特殊时期下的经济发展,还得坚持“一难一策”“一事一策”“一企一策”的原则,防疫时期的企业生产必须有更坚固的防护、更有力的保障、更全面的思考,早介入,细管理,干实事,确保全年经济目标任务如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