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涓涓细流汇聚大爱暖流——记省文明家庭永定区赖永漳、赖春蕾家庭

2021-09-18 11:43:07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涓涓细流汇聚大爱暖流

——记省文明家庭永定区赖永漳、赖春蕾家庭

□记者 傅晓君

在永定区凤城街道南郊社区,有这样一对夫妻,结婚20多年,夫妻俩每日忙着上下班,回到家一起照顾年迈的父母和可爱的女儿。他们家庭和睦、工作敬业,闲暇之余,夫妻俩还领着女儿参加各项公益事业,用真诚、善良书写平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诠释家的真谛。9月14日,记者走进省文明家庭永定区赖永漳、赖春蕾家庭,聆听他们的故事。

孝老爱亲 传承家风

生活中,他们相濡以沫。“家就是老人孩子同欢笑。”赖春蕾这样阐述了对家的理解。百善孝为先,他们时刻铭记客家先民孝老爱亲的好家风,和亲睦邻。刚结婚,他们就把父母接来一起生活,平时嘘寒问暖,有什么病痛及时送医,精心照顾。二十多年过去了,二老皆已80多岁,身体硬朗。他们的女儿乖巧懂事,平时一有空就陪爷爷奶奶说话,给老人捶背,有了什么好吃的也记得给老人留着。

“春蕾、永漳两夫妻太孝顺了,这么多年,细心周到地照顾老人家……”提到她们一家,邻居们都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每个人都会老。自己有能力,多做一点也没什么。这都是应该的。”春蕾笑笑地说。

敬业奉献 争当先锋

事业上,他们互相支持。赖春蕾是税务部门的一名干部,二十多年,她扎根基层,勤勉务实。2014年身患癌症,仍坚守初心,忘我工作,在税务系统“营改增”、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中宣传工作成绩突出,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荣立“三等功”。2020年,因工作表现突出,她荣获“全国税务系统先进工作者”,这是2018年税务系统机构改革以来,福建省税务系统唯一一名获此殊荣的税务干部。

她的爱人在供电公司工作,长期奔波、驻扎于洪山、虎岗、合溪等偏远乡镇。他在淑雅溪水库电力迁改,永梅公路、坎湖公路电力迁改等重点电力工程中表现突出,也数次获得“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勤勉敬业,获得领导和同事们的高度肯定,也为孩子树立敬业奉献的榜样。

夫妻同心 携手公益

公益路上,他们携手同行。2020年抗击疫情期间,她积极投身社区疫情防控,逐户上门摸排人员流动情况、宣传防疫知识……她还走进永定区实验小学、龙潭小学等学校,开展复学复课心理疏导专题讲座,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赖春蕾不仅是省红十字志愿者、新罗区妇联公益心理咨询师,她还是永定区妇联“春蕾公益心理咨询室”项目负责人、区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数十年来,她利用业余时间,参加扶贫助困、关爱老人和留守儿童、关心残疾人,服务社会心理健康等数百场公益活动,荣获省、市、区各级荣誉十余项。

她的爱人,乐于助人,为上杭龙田中学捐资助学;二十多年如一日关心帮助虎岗乡的丧亲家庭,帮老人找了一份保安的工作,每年携家带口去看望。老人很欣慰,逢人就说他还有一个儿子在城里。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她的爱女,也成了一名小义工,经常和她一起参加志愿服务。

涓涓细流汇聚大爱暖流。赖永漳、赖春蕾家庭身体力行,传承家庭文明新风尚,把凡人小善,演绎成人生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