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王海洋:用心用情点亮职业生涯夕阳红

2021-12-27 09:23:48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王海洋:用心用情点亮职业生涯夕阳红

□ 通讯员 张春波 阙云琦 熊东平

社区工作,看起来很好干,但是要想干好了也非常不容易。亲戚朋友们都劝老王:“都快退休的人了,还是跟领导商量换个社区吧。”可王海洋二话不说,当天就买了一部摩托车深入社区,找村干部、共产党员、村民组长、村民代表谈心了解情况。同时在当晚就动员已退休在新罗区带孙子的妻子来坎市居住,以所为家。

12月20日,笔者了解到:王海洋,今年59岁,1992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2019年森林公安转隶后调入龙岩市公安局永定分局坎市派出所,现为该所文秀警务室民警。近三年来,王海洋用心、用情、用力点亮职业生涯的夕阳红,在文馆、秀山的各个村庄角落都遍布了老王的身影,留下了许多老王为民解忧的感人故事。

用心巧解邻里纠纷

文秀警务室服务坎市镇文馆村、秀山村两个行政村、一个市级重点产业园区,辖区地处高陂、堂堡、湖雷、抚市交界处,经济文化相对落后,人口多而分散,姓氏多,治安形势较为复杂,特别是文秀产业园区开工后,多种矛盾纠纷越来越多。

“百姓的事,事无巨细,都是大事,都要当作自家事。”老王心里是这么想的,嘴里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老王警官,你要替我做主啊!阿炳家兄弟仗着人多势众一直欺负我家,今又在我家运砖路边故意堆放砖头设置障碍,目的就是不让我家建房子啊!”2020年5月的一天,王海洋一大早骑着摩托车来到文馆村时,村民老方便拉着他的手哭诉道。王海洋听后一边安抚老方,一边召集本自然村的老党员、村干部及邻居了解事情的原委。原来,这两大家本是同祖五代之内宗亲,却因为多年前共同建房的事成为当地出了名的“仇家”。

找到矛盾关键点后,王海洋立即上门找阿炳兄弟做工作,凭着多年群众工作经验,对阿炳兄弟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有针对性地进行疏导调和,让双方放下“仇恨”。阿炳最终也将劝导听进了心里,答应会用合法合理的方式解决两家的矛盾,至此,这件积怨已久的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用情传递浓浓关爱

在担任社区民警的3年多时间里,王海洋吃住在所里,每逢节假日更是他最忙碌的时候,他甚至还给自己定下了一个不成文的规矩——每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天入户访查。

今年3月31日,气温骤降。王海洋来到秀山村看望让他一直牵挂着的老大爷老梅。老梅已经90岁高龄,身患精神残疾,老伴早已去世,儿子常年在外打零工,生活起居全靠儿媳料理。特别是几天前,老王听说老梅病情加重,心里更是放心不下,这一得空了便想着来看望下他。

经过走访周边邻居得知,原来是近期老人身体状况越来越差,脾气也越来越急躁,经常动不动就骂人,甚至摔坏家里的热水瓶、碗等,随地大小便。王海洋随即召集了老大爷的近亲属共同商量如何解决老人的抚养问题,考虑到大家确实存在实际困难,也曾尝试着将老梅送去养老院,可是他就是不肯去。随后,王海洋主动联系镇妇联、村妇女主任、村民代表和老梅所有的亲戚朋友,说服老梅的儿媳继续抚养老人,王海洋甚至专门给其儿媳妇留下自己的电话,承诺老人如有急事可以及时联系帮忙处理。最终,老大爷赡养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

至今,老王基本上每月都会抽空去看看老梅。当他看到现在的老梅大爷总是笑眯眯不断向他挥动双臂时,老王才放心地离开……

用力打造和谐社区

随着文秀工业园区项目建设的发展,文秀新区迎来了700至800名外来务工人员,这些务工人员来自全国各地、四面八方。为了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便于服务群众、排查化解矛盾,王海洋主动向相关部门及所领导建议设立“文秀警务室”。从此无论在工地、施工现场、还是职工宿舍、食堂处处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和身影。也正是有了王海洋的努力工作,文秀片区群众法律意识得到了较大的提高,治安秩序得到了根本好转,各类案件得到了有效遏制,各种矛盾、劳资纠纷显著下降,为文秀产业园建设的“文秀速度”贡献了公安力量。

王海洋通过多年社区民警工作经验摸索总结出的“四警+四民”(警情+民情、警力+民力、警意+民意、警务+民务),以及“四度”工作法(温度、维度、精度、深度)正在坎市派出所的其他社区全面铺开,正在为群众工作提升,密切和谐警民关系,推进坎市经济社会建设,展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

据统计,从事社区工作三年来,王海洋为群众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0余起,矛盾纠纷调处率达100%,辖区内未发生一起因矛盾纠纷激化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上访事件和刑事案件,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