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致全区人民群众的一封安全公开信

2023-01-20 13:42:18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全区广大人民群众:

春节来临,在这喜庆祥和的日子里,各类节庆、民俗活动增多,人流、物流、车流集中,用火、用电、用气频率增高,致灾因素较多,加上疫情感染,安全风险加大。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永定区安委办、区应急管理局提醒: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请自觉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及时消除身边安全隐患,共同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一、道路交通方面。一是严禁超速、超载、超高、超限,严禁无证驾驶机动车辆及酒后驾车,不开“斗气车”,不当“路怒族”;二是三轮摩托车、农用车车主严禁违规装载超载,严禁违法违规载人;三是出行不乘坐“黑车”、三轮摩托、农用装货车等非客运车辆。

二、烟花爆竹、消防安全方面。一是日常生产生活注意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睡觉、出门前一定要检查电源、气源、火源是否关闭;二是不销售非正规渠道的烟花爆竹,不购买无证经营的烟花爆竹,不燃放无流向标签的烟花爆竹。不在不安全的地方燃放烟花爆竹,不在禁燃区域内燃放烟花爆竹,不允许小孩单独燃放烟花爆竹;三是电动车不得停放在楼道、室内充电,请到就近的固定充电桩充电;四是保持消防车通道、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严禁在走道、楼梯、安全出口处堆放杂物、设置障碍,严禁锁闭安全出口;五是使用炭火取暖应远离床铺、窗帘等可燃物,并保持门窗通风,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三、森林防火方面。一是禁止携带火种进山进林,不得在林区野外用火,不得在林区从事生产性用火活动;二是加强对痴、呆、聋、哑、精神病患者、老年人、未成年人的监管和教育。三是提倡文明祭祀,不烧坟山、不烧纸钱、不点蜡烛、不燃放烟花爆竹等。

四、防灾减灾方面。一是密切关注雨情及天气变化,对村庄旁的地质灾害监测点及房前屋后的滑坡、排水渠等隐患点加大监测;二是若发生险情,应第一时间报告,并科学有序组织施救;三是在无安全保障前提下,严禁擅自组织人员对灾害隐患点进行整治。

五、自建房方面。一是农户不得居住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自建房;二是自建房使用及维护中应提高安全意识,及时发现并消除房屋安全隐患,未经许可,不得擅自改建,扩建。

六、建筑施工方面。房屋建筑、在建工程、农村道路工程、临时工程、水利工程、电力工程等,应按建筑施工要求,规范操作,严禁工程违法转包、分包、不按方案施工、盲目抢工期赶进度等情况发生。

七、出行方面。一是出行前要关注气象信息和预警提示;二是不要在变压器、电线杆、危险高墙、大树下避雨,注意防范高空坠物和雷击;三是暴雨、雨雪冰冻天气尽量减少各类车辆出行,避免停放在地势低洼处,驾车、行走尽量不要靠近河边、沟边、塘边、坡边,并注意观察设置的警示标识安全通行;四是通过地质灾害点等危险路段时,注意落石、滑坡等,要按照警示标识要求观察通行,确保安全。

八、其他安全方面。一是返区人员返区前,要做好自身健康监测,返区途中做好个人防护;二是春节前后,倡导减少参加农村集市、文艺演出、民族节庆等聚集性活动,红白喜事、宴会聚餐尽量简办,避免大操大办,倡导通过电话、微信问候等形式拜年;三是重点关注独居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重点人群身体健康状况情况。同时掌握行动不便人员、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婴幼儿等特殊人群情况,加强“一老一小”等人群健康管理;四是倡导文明和谐过节,亲朋聚会文明饮酒,不酗酒、不醉酒,不打架斗殴。

我区出台了《龙岩市永定区安全生产事故隐患举报奖励办法》(暂行)明确举报的安全隐患一经查实,举报人可得到不同额度的最高至30万元的现金奖励,鼓励广大人民群众举报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举报人可以使用“e龙岩”APP首页“安全生产”项目的“安全生产事故隐患举报”功能进行随手拍举报,或者拨打12345进行安全生产事故隐患举报。

常用报警电话:森林火警12119、火警119、高速公路报警12122、公安报警电话110、急救中心120、国家电网客服95598。

新春佳节,恭祝全区人民新春快乐,阖家幸福,万事如意!你们的平安是社会最大的财富,你们的平安是我们最大的牵挂,你们的平安是我们最大的责任。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重视安全、宣传安全、守护安全,携手打造平安、美丽、繁荣的幸福家园!

龙岩市永定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龙岩市永定区应急管理局

2023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