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打造党建示范带 引领发展促振兴

2023-02-24 11:51:29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打造党建示范带 引领发展促振兴

□ 张良昌

近年来,龙岩市永定区抚市镇按照“点上出精品、线上提品质、面上总提升”的思路,坚持改革创新,发挥优势,整合资源,多方联动,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打造了“福仕兴村党旗红”党建品牌,全面激发党建引领作用,全方位推动抚市高质量发展。

一、创建理念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龙岩市委书记余红胜提出的打好革命老区牌、绿色生态牌、特色产业牌、对外开放牌、大爱龙岩牌“五张牌”要求,根据永委党建〔2022〕2号、永委组综〔2022〕7号文件精神,深入挖掘、传播和打造“福”文化,创建镇办企业福仕公司“福仕”品牌,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抚市镇企管理规范等优势,以“机关党支部与村级党支部联建、镇企与村级共建”为模式,围绕党建引领、产业带动、振兴乡村,建设福仕有“福”的乡村振兴党建示范带,即以“五湖--鹊坪--贝溪--镇机关(福仕公司)--抚溪--里兴”公路沿线为长廊的抚市“福仕兴村党旗红”党建示范带,推动抚市“党建联盟、跨村联建、村企共建”走深走实,实现抚市争优、争先、争效。

二、创建目标

党建联盟纵深推进。以抚市镇机关支部示范建设为牵引,带动五湖、鹊坪、里兴、抚溪、贝溪等村党支部开展联建共建,形成以点带面、发展成片的党建格局,创建“福仕兴村党旗红”党建品牌,推动实现党建联盟、跨村联建、村企共建,激发村级党组织活力,带动联建支部建设,带强联建支部战斗力,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在此基础上,争取每年发展一个联建村。

集体经济持续壮大。通过镇办企业福仕公司控股的方式实行村企共建,发展“三项产业”+,创建和培育“福仕兴村党旗红党建示范带”品牌,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扶持,采取“1+N”联建、按股份出资方式开展联建共建,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抚市镇企管理规范等优势,聚集共建村资源,群策群力,共谋项目,共建产业,共同致富。经济目标规划:①蝴蝶兰产业:2023年利润达到40万元,2025年达到50万元:②灵芝种植、加工:2023年利润达到35万元,2025年利润达到50万:③烟稻轮作:2023年利润达到10万,2025年利润达到20万:④雪茄烟种植:2023年利润达到10万,2025年利润达到20万元:⑤福溪学习乐园:2023年利润达到20万,2025年利润达到30万。在此基础上,争取每年发展村企共建产业项目1个。

组织建设全面过硬。提高“头雁”牵引力,强化党支部书记实践实战能力,增强责任意识;加强政治学习和党性锻炼,提高政治引领力和基层组织战斗力、执行力;增强经济发展力,因村制宜,选准产业,多种形式发展经济;提升乡村治理力,宣传党的主张、团结群众,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幸福抚市更加彰显。通过不断深化五湖村“福叠五湖,红色之福”、鹊坪村“福鹊满坪,生态之福”、抚溪村“福溪而上,大爱之福”、里兴村“福佑骊龙,客家之福”、贝溪村“福被而栖,和美之福”的建设,充分挖掘传播发展抚市“福”文化,实现抚市乡村的有效治理,全面提高抚市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在此基础上,每年挖掘发展1—2个有“福”之村,让“福”文化更加可知可感、可行可融,打造有温度的幸福抚市,村村有福。

三、主要做法

(一)优化组织设置,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创新地

立足村级、镇企实际,坚持改革创新,突破传统思维,将导师帮带工作、乡村换届“回头看”重点村整顿提升与产业发展有效结合,创新设置抚市镇福仕兴村联合党总支,第一批吸纳了机关党支部书记、专业技术职称党员,公路沿线五湖、里兴、鹊坪、抚溪、贝溪等村党支部书记为联合党总支委员,溪联村、协兴村、龙川村等三个重点整顿村作为“列席”成员全程见证、学习联合党总支各项工作运行,形成先进带后进、后进学先进的良好局面。

(二)深化垂范意识,打造一线党员先锋模范的实践地

在共建项目中,让党员全方位参与项目建设,深化率先垂范意识,激发“主人翁”意识,真正做好“自己的事”。一是做好冲锋员。在五湖村蝴蝶兰项目中,由机关党员领办企业,提供管理、技术支持,参建村党支部党员主动投工投劳参与蝴蝶兰种植、销售全过程。在“两治一拆”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抽调干部成立突击队,不怕苦,不怕累,主动参与村庄清洁行动,鹊坪、贝溪、抚溪、里兴等村成功通过市级验收。二是做好服务员。在福溪学习乐园项目中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在雪茄烟项目中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实现服务项目全过程。三是做好领航员。发挥村党员干部领航作用,成立金鹊园种养专业合作社,引导农民从“单打独斗”向“抱团发展”转变。

(三)强化实体运作,打造基层组织战斗堡垒的新高地

一是抓实制度运行。坚持实行每月一例会、每季一拉练、每年一考评议事制度,搭建机关与村之间、村与村之间、干部与干部之间、领导与干部之间一个充分沟通的平台。由联建村党支部轮值主办每月例会,传达学习上级最新会议精神,总结回顾前期工作,安排部署下步工作任务,协调重要项目,明确重点任务、重大工作的责任分工和落实措施、组织专题理论学习研讨、公开联建项目财务支出、查看重点村整顿提升情况等。二是落实项目支撑。积极探索创建项目建设与党建赋能的“结合点”“增长点”“示范点”,结合村情发展实际,充分挖掘联建村可发展项目,带领五湖、抚溪、贝溪、鹊坪、里兴等5个村发展实体经济(成立村办企业)产业,涉及蝴蝶兰、雪茄烟、灵芝种植,农村人饮、光伏发电、乡村旅游等,做到每个联建村有项目可发展、有特色可推广、有经济收入,真正激发党建引领的经济效能。三是压实绩效考评。将跨村联建工作纳入村干部年终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党支部战斗力发挥强、联建项目推进好、产业发展成效好、村容村貌发展好等落实情况给予相应的绩效奖励,考核结果作为推荐“两优一先”的重要参考依据。

四、创建成效

“福仕兴村党旗红”党建示范带通过党员领办、支部联盟、产业共建、跨村联治,实施竞优评先机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挖掘联建村特色,实现“三个一”(带强一支队伍、发展一个产业、增加一笔收入),达到“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共赢效果。近年来示范带建设累计投入3900余万元,2022年总产值500余万元,盈利130余万元。

蝴蝶花开,福叠五湖。抚市镇镇办企业福仕公司依托租用五湖村集体企业鑫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大棚5000平方米,牵手五湖、贝溪、抚溪等村新发展蝴蝶兰种植产业。蝴蝶兰产业项目以抚市镇机关党支部(其中福仕公司列管党员4名)为主导,采取“1+N”方式开展联建共建。2022年栽培5万余株蝴蝶兰,销售产值150万元,盈利30余万元,带动就业20人,壮大了3个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

生态飘香,福鹊满坪。联建村党支部鹊坪村以土地股份制改革为契机,打造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样板,先后流转约300余亩闲置耕地和抛荒地,并利用村集体所有的山场,打造了湾子塘烟稻鱼产业区、黄泥丘葛根种植区、大排头烟稻轮作产业区、杨梅引抛荒地综合利用产业区、深山仿野生灵芝种植区等“金鹊园”280亩5大产业发展区域,共发展有烤烟、水稻、葛根、板栗地瓜、深山仿野生灵芝等特色产业。2022年种植、加工灵芝60亩,年产值40万元,盈利30余万元;烟稻轮作土地35亩,年产值23万元,盈利10余万元;带动就业100余人。

客家书香,福佑骊龙。立足于里兴村特有的“呆子文化”,将客家文化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打造骊龙书香文化园,规划党建长廊、丛林穿越、儿童乐园、卡丁越野、花海露营等文体休闲旅游子项目。由抚市镇机关向上争取项目,省烟草公司投资1000余万元建设10栋雪茄烟晾晒房,福仕公司投资200余万元完成雪茄烟晾晒房项目用地征地、“三通一平”等工作,里兴村党支部的一线党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组织种植雪茄烟和烟—特优稻轮作。2022年种植、晾晒雪茄烟80亩,产值100余万元。

满园欢笑,福溪而上。联建村党支部抚溪村充分利用抚溪河资源,开发建设“福溪学习乐园”,创新游乐项目运营,将党建有声图书馆搬到学习乐园中,把党史国史、课堂知识、卫生健康、客家文化、才艺展示等融入乐园游戏中来,通过正确答题可进行免费体验项目方式,让孩子们在回归天性中学习、在学习中游乐,为广大小朋友们打造家门口的“学习乐园”。今年春节开园以来,福溪学习乐园在短短10天的营业额达到10万元。

面貌全新,福满抚市。重点后进村协兴村、溪联村、龙川村自参与福仕兴村联合党总支建设以来,对标对表进行整顿提升,阵地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各项均得到稳步提升,推动发展、为民服务、振兴乡村的能力水平得到有效提高。同时坚持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示范带动,夯实基层治理根基,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打造有温度的幸福抚市,成为“有福之地”。

(作者为龙岩市永定区抚市镇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