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要出风采,不要出风头

2023-07-03 15:37:50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要出风采,不要出风头

■ 刘永良

某地安排小王到乡村振兴办公室工作,小王平时对待不同的工作态度迥然不同。对那些容易“出风头”的工作比较积极,对一些幕后工作却比较消极。为此,领导对小王说:“做人要出风采,不要出风头。”此话深刻有力,情意深长,发人深省。

“出风采”与“出风头”二者虽一字之差,但区别很大。

“出风头”,是指喜欢在众人面前出头露面,不切实际的卖弄、炫耀、显派和自我标榜。爱出风头是一种华而不实、骗取虚名的不良行为。有这种缺点,容易在飘飘然中忘乎所以,也易成众矢之的,于己有害,于事业有损,因此历来为人们所不屑。领导提醒小王的“不要出风头”,说的正是这个。

而“出风采”与“出风头”恰恰相反。要出风采,一要靠矢志不渝的奋斗;二要靠对机会的把握。每个人都应该珍惜人生“出风采”的机会,把握住了,把本事发挥出来,也就可以“出风采”。

在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涌现出来的时代楷模和先锋模范黄文秀,就是一个“出风采”的典型人物。2016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黄文秀同志自愿回到百色革命老区工作,主动请缨到贫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她时刻牢记党的嘱托,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装在心间,推动实施百坭村村屯亮化、道路硬化和蓄水池修建等工程项目,带领群众发展多种产业。黄文秀在《扶贫,从“新手”到“熟路”》的文章中写道:“在我驻村满一年的那天,我的汽车仪表盘的里程数正好增加了两万五千公里。我简单地发了一个朋友圈:‘我心中的长征,驻村一周年愉快。’”两万五千公里,对于黄文秀来说,有着别样的理解。黄文秀经常以“长征的战士死都不怕,这点困难怎么能限制我继续前行”来勉励自己、激励队友,不向贫困低头、不向困难屈服,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决心和顽强毅力,带领群众在脱贫路上攻坚克难。这,就是黄文秀的“风采”。2019年6月17日凌晨,黄文秀同志在突发山洪中不幸遇难,献出了年仅30岁的宝贵生命,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出时代之歌,展现出青春风采。

目前,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依然存在,城乡差别、民生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差距较大,农村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建设任重道远,需要千千万万像黄文秀一样的优秀青年去“出风采”,奋力投入乡村振兴伟业。而要“出风采”,就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履行好个人责任;就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处理好大我与小我的关系,胸中有大局,眼中有大我,看淡个人名利,不因付出索回报,不为“出风头”而钻营。凡是对党和人民有益的事,都要积极地去做,使“出风采”之力,而不求“出风头”之誉。

总之,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多方面去思考,切实领会“干”背后的深刻含义,在乡村振兴“赛道”上跑出新风采,干出新业绩,彰显出人生意义,让人生大放异彩。

要解决好“为谁干”的问题。乡村振兴不只是一句口号,乡村一直在,重在“振兴”二字。只有牢固树立“乡村振兴要从村民中来,到村民中去”的目标导向和意识,弄明白“为谁干”的问题,站稳群众立场,牢记为民初心,才能确保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不走歪跑偏,答好民生考卷。

要解决好“怎么干”的问题。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的系统工程。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排头兵”的农村干部,要扑下身子、撸起袖子、甩开肩膀,苦干实干加油干,做好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规范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

要解决好“干什么”的问题。农村的情况千差万别,基础也不尽相同。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立用“土特产”振兴乡村的理念,因村制宜,既有宏观的振兴战略方针,也有远大的振兴目标,又有实干的振兴精神。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人难唱独台戏,只有国家政策的强有力的扶持、基层干部强有力的推动、村民强有力的齐心协力,围绕本土特色产业发展需要,重点挖掘一批乡村能人、唤回一批返乡贤才、招引一批农业创业,逐步形成“人才助产业、产业引人才”的乡村繁荣链式反应,才能形成一村一产业,一村一亮点,一村一特色,让乡村“各美其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