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宰年猪

2019-01-17 11:05:00 苏冠生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昨晚做了一个梦,梦见孩提时候家里宰年猪的场景,醒过来的时候仔细回味刚才梦里的开心往事,还一直意犹未尽。

那时候,在我们农村宰年猪可是件大事情,非常隆重。宰猪的前一天晚上,大人们就开始忙乎了。父亲先把大肥猪从猪圈里赶到我们土楼的天井里面,在天井的角落里面铺上一层厚厚的稻草,成为大肥猪的简易床垫,然后用杂物简单地把大肥猪隔离在角落里面。但是,大肥猪往往是没有那么听话的,它乘大人们疏忽的时候,钻了出来,在天井里面慢悠悠地转圈圈,还不时地发出“哼哈哼哈”大口的喘气声。父亲事先在天井中央垒好了一个临时灶台,上面放了一口大铁锅,里面盛满了清水。奶奶和母亲也早早地准备了一大堆的干柴,整齐地叠放在灶台旁边。我和弟弟妹妹还有楼里的小伙伴们,好奇地看着大人们忙着忙那,欣喜不已。而且还忍不住跟在大肥猪的后面,用小手揪住它的尾巴使劲地拽,但是怎么都拽不动,大肥猪也不把我们放在眼里,嘴巴里面发出怪叫声。我们开心地大笑,直到大人叫我们不要闹了,我们这才放手离去。

大人们忙到深夜,我们也一直玩到深夜,睏得直打盹儿。奶奶和母亲招呼着我们赶紧上楼睡觉,临上楼前,我还再三央求奶奶和母亲,等下半夜一定得叫我们起来看宰猪。等到她们点头同意,我们这才放心上楼。

不知道过了多久,时间大约么是两三点钟的时候,我们在迷迷糊糊的睡梦中被母亲叫醒。我们下了楼,天井中央灯火通明。那时候没有电灯,大人们只能点上几根火把照明。母亲已经把那一锅的水烧开了,灶台里面的柴火正烧得旺,“呼呼呼”地往锅边窜着火苗。

父亲招呼几位堂叔来帮忙,一人揪着猪尾巴,还有四个身强力壮的青年人各自紧紧地抓住一只猪脚,大家齐心合力地把猪抬到木板上面,使劲按住,任凭大肥猪挣扎。请来的宰猪师傅在众人的配合下,熟练地进行宰猪作业,分工明确,有条不紊。大人们忙得不可开交,我却在一旁跑上跑下看热闹,直看得我眼花缭乱,哈欠连连。母亲又催我上楼睡觉,说等天明再叫我起来吃最丰盛的早餐。我拗不过母亲,只得唯命是从。

第二天早上,奶奶和母亲用碗盛着咸菜猪血,挨家挨户送去,接过猪血的人们,满脸笑容地说着“血财兴旺”的好话,寓意养肥猪发大财,那是我们客家地区淳朴的民风,一种良好的习俗。那天早上的饭菜肯定是最丰盛的,那满大桌的香喷喷的肉,夹杂着人们爽朗的笑声,那是跟年节不相上下的盛事。

当年,宰年猪是人们最欢喜的事情,因为可以换取一大笔收入,用以贴补家用过大年,供养孩子上学。卖完猪肉的当天晚上,父亲带回来了一大捆花花绿绿的钞票,和母亲一起小心翼翼地清点着,他们把钞票分成好几摞,标上纸条,有还账的,还有留给我们读书的。看着父母充满惊喜的眼神,我和弟弟妹妹们的内心也是幸福满满。

不久,父亲又会从集市上买回来了一头乳猪。乳猪买回来以后,母亲用吹火筒对准乳猪的屁股,念念有词“快快长大”,然后把它从猪笼里放出来,赶到猪圈里面。之后,父母经常使唤我去喂猪,我吃力地提着装满猪食的木桶,踮起脚尖,东倒西歪地走在满是猪粪猪尿臭烘烘的石路上。猪圈里的猪也知道该吃食了,发出“欧哇欧哇”的欢快叫声。过年的时候,我和弟弟总是在猪圈的门楣贴上“猪大如牛”的红纸,那是全家人的美好期望。

回忆儿时的开心往事宰年猪,但是现在这样的情景,即使在我们农村也已经不多见了,成了茶余饭后,人们久不久就会提起的话题。时过境迁,开心往事成了陈年旧事,因此,内心深处还是有一些隐约的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