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除夕回乡敬祖记

2019-03-08 09:23:34 卢椿禄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除夕回乡敬祖记 数字报_电子版_闽西新闻网

每逢佳节倍思亲。按惯例,我们龙潭村的外出乡亲都要在除夕那天回乡敬祖。

除夕前一天,家里就准备好敬祖的“三牲”、茶点、果品,还有香烛纸钱。

早晨,沐浴着灿烂的阳光,我和孩子们怀着虔诚的心,驾车回乡敬祖。

龙潭祖祠,前几年花巨资重建,面貌一新,庄严肃穆。厅堂里摆放着先祖的灵位牌匾,厅堂四周挂满先祖的遗像和家训遗嘱。祠堂外面有一口池塘,岸边竖立着许多石桅杆,记载着历代先祖的辉煌业绩,还有祖先的石雕像,让人肃然起敬,也让后人学有榜样。

正式参拜先祖仪式的前后时间,乡亲们在厅堂里外,互祝新年,共庆佳节,洋溢着浓浓的年味。

家和万事兴,家齐国安宁。正如上祖安园公的家训:“为人以孝悌为先,居家以和睦为本,勤业守业即为兴家之兆……”,告诫子孙“慎勿怠于勤而荒于嬉,慎勿奋于始而懈于终……”

读了这条家训,孩子们深受教育。我们村子里七八十岁的老人随处可见,据了解,他们都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子孙孝顺,真正体现了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幸福日子。我的堂哥80多岁了,年轻时奋力拼搏,艰难创业,勤俭持家,孩子们个个事业有成,都在外地工作,为了让父辈安度晚年,有序生活,晚辈特意安排他住入敬老院休养,并且还雇请专门护工予以照料,子女们轮流看望,及时送去温暖,让长辈安度晚年,让夕阳更加多彩。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再说,本村的一位高中毕业生,去年高考荣获全市文科第一名的好成绩,一时轰动全村。他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就是得益于先辈的教育,珍惜时间,勤奋学习,攻克难题,矢志不渝。孩子们看完上祖的家训后,真正体会到先祖的卓越远见和良苦用心。对于作为长辈的我也深受教育,家训说:“又嘱吾子孙家庭中倘有不肖者,老成者当多方教谕,使其悔悟……”的确是这样,年轻人在人生的旅途中难免会出现一些差错,此时此刻,作为长辈决不能听之任之,不闻不问,应当及时予以纠正,使其改邪归正,这是我们作为长辈的责任,也是传承先辈的良好家风。

在回家的路上,孩子们说,今天的敬祖活动收获颇丰,以往的敬祖流于形式,应付场面,今天接受教育。他们表示遵循祖辈的教育,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砥砺拼搏,再创佳绩,待到明年敬祖时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还在求学的孙儿辈更是摩拳擦掌,决心以最优异的成绩报答先辈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