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预防地质灾害小常识

2019-06-13 23:22:44 来源:   责任编辑:   

6月9日以来,我市发生持续性强降雨,截止今天下午16时,共有122个乡镇雨量超过100毫米,10个乡镇雨量超过250毫米。持续性强降雨导致我市地质灾害灾情险情频发。据气象预报,今晚到明天白天,我市天气雨止转阴天到多云。但是由于前期已经连续长时间强降水,土壤含水量高度饱和,极易诱发山体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现在是防范地质灾害的关键时期,为尽可能避免灾害造成的损失,现将有关知识介绍如下:

一、汛期主要会发生哪些地质灾害及征兆

  汛期交易发生的的地质灾害主要与降雨有关,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等突发性地质灾害,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

滑坡发生的前兆特征:

1.前缘出现横向及纵向放射状裂缝,土体隆起;2.后部裂缝急剧加长加宽,新裂缝不断产生,快速下挫,土体出现松动、小型坍滑现象;3.滑带岩土体摩擦错动发出声响,裂缝冒出热气或冷风;4.出现堵塞多年的泉水突然复活,或井(泉)突然干枯,或水位突然发生变化等异常现象;5.出现动物惊恐异常,如猪、狗、牛、羊惊恐不安,不能入睡,鼠蛇乱窜,树木枯萎或歪斜现象;6.临滑前,滑体的水平位移量或是垂直位移量出现加速变化的趋势。

崩塌发生的前兆特征:

1.前缘掉块、坠落,小崩小塌不断发生;2.坡脚出现新的破裂现象,存在异常气味;3.岩石不时发出撕裂摩擦错碎声;4.出现热气、氨气,地下水质、水量异常;5.动植物出现异常现象。

泥石流发生的征兆:

一般会出现巨大的响声、沟槽断流和沟水变浑等现象。泥石流携带巨石撞击产生沉闷的声音,明显不同于机车、风雨、雷电、爆破等声音。沟槽内断流和沟水变浑,可能是上游有滑坡活动进入沟床,或泥石流已发生并堵断沟槽。

 二、汛期如何预防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1.各级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认真采取措施,防范汛期地质灾害的发生,切实减少灾害损失。

  2.广大群众收看天气预报和地质灾害天气预报。并注意房前屋后山坡坡体及沟谷内水流夹带泥砂的变化情况,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这些异常情况,配合政府和有关部门采取监测措施或主动采取躲避措施。发生征兆时,要先撤离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并积极配合政府及有关部门采取搬迁避让措施。

  3.在地质灾害危险区和多发区内,不要随意进行容易诱发地质灾害的生产、生活活动。

  三、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紧急情况时,怎样逃生?

遇到滑坡或崩塌怎么办 


  1.行人与车辆不要进入或通过有警示标志的滑坡、崩塌危险区。

  2.当发现有滑坡、崩塌的前兆时,应立即报告当地政府或有关部门,同时通知其他受威胁的人群。要提高警惕,密切注意观察,做好撤离准备。

  3.当您正处于滑坡体上,感到地面有变动时,要立即离开,用最快的速度向两侧稳定地区逃离。向滑坡体上方或下方跑都是危险的!

  4.当您处于滑坡体中部无法逃离时,找一块坡度较缓的开阔地停留,但一定不要和房屋、围墙、电线杆等靠得太近。

  5.当您处于滑坡体前沿或崩塌体下方时,只能迅速向两边逃生。


遇到泥石流如何避险


  1.在沟谷内逗留或活动时,一旦遭遇大雨、暴雨,要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高地,不要在低洼的谷底或陡峻的山坡下躲避、停留。

  2.留心周围环境,特别警惕远处传来的土石崩落、洪水咆哮等异常声响,这很可能是即将发生泥石流的征兆。

3.发现泥石流袭来时,要马上向沟岸两侧高处跑,千万不要顺沟方向往上游或下游跑。

4.暴雨停止后,不要急于返回沟内住地,应等待一段时间。

 

                          龙岩市自然资源局

                            2019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