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吴玉辉:丹心一片育新苗 润花著果谱华章

2019-09-12 17:27:15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丹心一片育新苗   润花著果谱华章

——永定一中教师吴玉辉侧记 

林忠成


9月11日,笔者电话采访吴玉辉时,他正在外地带学生参加数学竞赛考试。10日,参加完永定区教育大会后,吴玉辉就匆忙赶往外地。在今年的区教育大会上,他被评为优秀班主任。

吴玉辉丹心一片育新苗,2009年大学毕业考入永定一中任教至今,十年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教了五届高三,近五年一直担任实验班班主任,担任高中数学奥赛指导老师。所教班级在各次考试中均居年段第一,全市前茅,所带班级在高考中都取得辉煌的成绩,其中2018届所带的高三(9)班52个同学全部考上双一流学校。

他花了大量精力在竞赛辅导上,由于山区学校学科竞赛起步晚,学生基础弱,与发达大城市学生之间差距较大;再加上时间长、难度大,整个过程长达两年多,吴玉辉等教师每周安排两个晚上和每个周末辅导上课。寒暑假除了要上竞赛课,还要带学生外出培训,他只有通过利用周末、晚自习、寒暑假的时间,来弥补与发达城市学生的差距。他2016年指导张铭如、王政林等12同学在福建省高一数学竞赛中分别荣获省一、二、三等奖;2017年指导阙旭晖等四位同学在第33届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中分别荣获省二、三等奖。

润花著果谱华章,吴玉辉着力深化专业素养,共发表了十多篇数学专业论文,其中4篇CN论文,十余篇市级、区级论文;还发表了多篇德育论文,其中2篇德育论文荣获市一等奖。

他扎实锤炼技能,2017年在龙岩市高中数学片段教学比赛中荣获市二等奖;2018年,参加福建省高三毕业班教学关键问题《轨迹方程的求法》的微课比赛,课前认真收集材料、制作课件、录制视频、作业反馈,通过区教育局择优选送市教育局,市教育局再次择优选送省教育厅评奖,荣获省三等奖。

由于工作成效突出, 2015-2016学年被永定区人民政府评为“优秀教师”;2016年被评为永定一中第五届十大教师标兵;连续8年被永定一中评为“优秀班主任”;2011-2012学年、2013-2014学年、2016-2017学年、2017-2018学年被评为校“优秀教师”。